军迷圈

成本90亿,国产核潜艇隆重下水,曾令日本苍龙级大败而回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典迎夏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7月12日法国最新一代“梭鱼”级攻击核潜艇“絮弗伦”号正式下水。法国总统马克龙、国防部长帕莉等法国政府高管及海军集团代表出席了下水仪式,为国产核潜艇里程碑祝贺。“梭鱼”级潜艇是法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项目成本近90亿欧元,计划建造6艘,替换目前的4艘“红宝石”级与2艘“紫石晶”级核潜艇,预计在2025年~2029年完成交付。

“梭鱼”的诞生也可谓是三十年磨一剑。早在1998年,法国就开始了对该型核潜艇的前期可行性研究,2006年签订了首批建造合同进入生产阶段,2007年12月,“絮弗伦”号切割了第一块钢板正式开工。目前合同的其余5艘核潜艇都进入了建造之中,未来将成为法国的主力核潜艇服役至2060年。“梭鱼”级全长99米,款8.8米,艇员60人,最大潜深350米,排水量4765吨,远低于美俄的攻击型核潜艇。这些参数也是由法国国防的现状决定的,法国主要防卫的区域位于地中海,水深较浅,海底地貌复杂,因此更适合像“梭鱼”这样的小型潜艇活动。其设计上泵推系统船底突出部分少也是出于浅水域航行的需要。

尽管“梭鱼”推迟了两年才实现首艇下水,但其衍生的定制版就击败了曾狂妄号称世界第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日本“苍龙”级,赢得了澳大利亚海军的12艘潜艇采购大单,合同总额近400亿美元。在这场较量当中,法国人为澳大利亚提供了“梭鱼”级的常规动力版“短鳍梭鱼”型,排水量4500吨,采用柴油-电动发动机,喷水推进。而日本人则不太厚道,出口版“苍龙”方案中没有采用AIP系统,而是当时日本人自己都还没有十足把握的锂电池,想拿袋鼠当小白鼠为自己日后的锂电池潜艇做实验,再加上法国人愿意转让一些关键技术并在澳大利亚本地建立潜艇工厂以促进当地就业,“苍龙”在竞赛中大败而回也就十分自然了。

而韩国海军2017年也展开了5000吨级核潜艇建造计划的评估,其中有建议以法国“梭鱼”为蓝本设计国产核潜艇。虽然美国禁止韩国使用浓度超过20%的铀作为动力来源,但是像“梭鱼”级这样采用民用核燃料的核潜艇,不仅更省钱,也不至于招致周边国家反应过度。而且以韩国周边的使用环境而言,小型核潜艇确实也比较合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