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自行火炮群先进量大,牵引老炮何去何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北国防务

△高强度作战情况下,伺候这么一门牵引炮不是件轻松的事。这些火炮目前存量较大,仍可使用较长时间,换装压力不大,因此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新型号

我国陆军现役的大口径身管火炮型号比较繁杂,其中自行火炮基本上以05式155毫米履带自行榴弹炮、07式122毫米履带自行榴弹炮以及09式8X8轮式装甲自行榴弹炮和09式6X6车载炮为主。这些在2000年以后才服役的新型自行火炮已经逐步代替了原有的83式152毫米履带自行榴弹炮和 89式122毫米履带自行榴弹炮。

不过,在牵引火炮方面,我军的主力装备还是66式152毫米牵引榴弹炮、59-1式130毫米牵引加农炮,相对较新的只有83式和96式122毫米牵引榴弹炮。所以,不同于自行火炮的研发和装备,我国陆军在牵引火炮的发展上一直没有用较新的155毫米牵引榴弹炮代替原有苏制口径的66式牵引榴弹炮和59-1式牵引加农炮。这也是至今我们仍在能够在新闻上看到炮兵官兵们依旧在使用这两种年纪可能比他们还要大很多的老式火炮的原因。

△中国陆军的这套自行式火炮阵容已经可以看齐世界一流,这些照片全是近期的训练画面

这些老式牵引火炮相对新式火炮来说更为笨重,要全体炮班人员(除了班长负责指挥)齐心协力、前拉后推才能进入炮位。之后,还有更加繁重的体力活:开大架,固定驻锄、搬运弹丸和药筒,等等。整个过程不仅耗时长、人员体力消耗大,而且转移阵地也很慢,容易被敌方发现并实施反击。所以,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这样的作战形式肯定无法适应“发现即被摧毁”的要求。

那么,从未来作战的角度来说,是不是就不应该再继续研发和装备牵引火炮?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对于我国陆军现役的这些老式牵引火炮来说,如果其还有一定的剩余使用价值,不妨投入一部分资金实施自走化和自行化改造升级。

△珠海航展上自走化改进过的66式152毫米牵引榴弹炮

在这一方面,2018年珠海航展上保利公司就曾经公开展出了经过自走化和自行化改造的66式榴弹炮和59-1式加农炮。所谓自走化,就是在牵引火炮上加装辅助行走系统,包括柴油发动机、变速箱、油箱、驾驶台、方向盘以及转弯、刹车等装置。在进行长途行军时,自走火炮还是由重型军用卡车牵引。而到达预定阵地后,自走火炮可以利用自身的行走能力进入炮位或者撤出炮位。如果距离下一个预定炮位不太远的话,自走火炮也可以自己转移阵地,而无需卡车牵引或人员推行。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压缩火炮从行军状态到作战状态的转换时间。而自行化就是更加彻底地将牵引火炮移植到轮式或者履带底盘上,自动化程度很高也会大幅提高。保利公司虽然在珠海航展上面对外贸市场展出了上述这些改进型老式火炮,其实这一模式同样也可以应用在我国陆军炮兵部队当中。

另一方面,如果是研发新式火炮的话,超轻型牵引火炮和车载炮则无疑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之一。类似于美国M777和我国AH-4这样的155毫米超轻型牵引榴弹炮虽然自动化程度依然不高,需要大量人员操作,但是其战斗全重很轻,可以利用CH-47“支奴干”或者直-18这类大型直升机吊挂运输,甚至“悍马”这类轻型车辆也可以牵引。所以,这类牵引火炮的机动性还是很不错的。当然,由于大量采用钛合金制造,这类超轻型火炮的造价也不是老式牵引火炮所能比及的。

△155毫米超轻型牵引火炮这类火炮未来的前景广阔

车载炮则是将重型军用卡车与牵引火炮结合的产物,其自动化程度和机动性比原有的卡车加牵引火炮的模式提高了数倍。而且,相对来说,车载炮的研发门槛也并不高,甚至像伊朗、越南等国也纷纷研制了自己的车载炮。

对于我国来说,军工企业也早已推出了技术成熟、先进的超轻型牵引火炮和车载炮,有一些型号也批量装备部队。所以,从长远来看,155毫米超轻型牵引火炮和车载炮将是66式和59-1式炮的合格接班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