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有一国发生军事政变,连陆军参谋长也被打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观察者网6月24日援引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2日,埃塞俄比亚发生未遂军事政变,陆军参谋长梅孔嫩在试图阻止这场军事政变企图时,遭身边保镖枪杀身亡。据该国媒体稍后公布的消息显示,在这次政变中,至少有3名政府高级官员在不同区域被杀。

美国驻该国使领馆第一时间发出警告,要求使领馆人员“在安全地方暂避”。随后,该国官方媒体指出,刚获释的前安全负责人奇格就是此次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

作为非洲第二人口大国的埃塞俄比亚,近年来在亚洲友好国家帮助下,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完全改变了以前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落后的局面,如今已成为“非洲四小龙”之一。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的东非国家,为什么近年来政局不断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甚至引发军事政变,最终导致陆军参谋长被杀呢?美国在这当中又充当什么角色呢?

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今年初因为迫于大规模民众示威压力下台。今年4月,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就职担任该国新一任总理。埃塞俄比亚民众都对艾哈迈德寄以厚望,人们希望通过他的上台,来缓解该国一直所存在的民族矛盾和社会问题。

然而,尽管艾哈迈德上台之后,力推经济改革、增加当地民众就业率、释放政治囚犯以缓解该国政治和民族矛盾等举措,试图改变该国政局动荡的局面,但由于该国存在根深蒂固的民族冲突,政治矛盾引发的暴力事件仍在该国多个地区时有发生,外部势力插手等因素存在,导致埃塞俄比亚政局动荡一直没能得到有效缓解。

因此,此次导致梅孔嫩等多名政府高级官员被杀的政变,显然与埃塞俄比亚目前所存在的种族冲突和政治矛盾有很大联系。

实际上,埃塞俄比亚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西方殖民主义留下的祸根。在西方结束对非洲地区的殖民统治之后,所留下的模糊边界和无政府主义给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带来了长期战乱和动荡。自二战结束后,埃塞俄比亚就陷入了长期内战,一直持续到上世纪末才基本停止。

西方结束对非洲的殖民统治,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对非洲的控制。尤其是在冷战时期,美国为了与前苏联争夺地盘,通过援助为诱饵,大肆向非洲兜售所谓的“民主观点”,利用武装介入、支持亲西方政权等手段,在非洲扶植了一大批所谓的“民主政府”,为非洲长期政治动荡埋下了祸根。

自上世纪末前苏联解体后,埃塞俄比亚执政者为了迎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治观点,创建了以民族区域自治为基础的联邦政府,确立了所谓的“革命民主”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政治改革发展方向,从而拉开该国政治动荡的序幕。

2005年,反对党以“大选存在舞弊行为”为借口,拒绝承认大选结果,随后在包括首都在内的各大城市煽动暴力示威活动,拉开了该国政治动荡的帷幕。

到了2015年11月,随着执政的埃革阵在选举中继续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反对党不干了,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全国范围内发动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暴力对抗活动,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的惨剧,最终导致海尔马里亚姆政府在2018年2月被迫宣布下台,现任总理艾哈迈德随后在4月宣布就职。

今年3月份,也就是艾哈迈德上台的前一个月,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对非洲多国展开访问,除了大肆抨击抹黑中国在非洲正常的投资和经贸活动、渲染美国对非洲地区和平与民主的“贡献”之外,还带去了5.3亿美元援助资金,对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对即将上台的艾哈迈德新政府进行拉拢,试图以此来阻止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然而,艾哈迈德上台后,并没有按照美国设定的路线走,而是继续推行与中国正常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关系,从而导致美国参议院在艾哈迈德上台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就通过指责该国“安全部队过度使用武力”“发生杀戮的情况”的决议,给刚刚上台的艾哈迈德一记“杀威棒”,以报复其“不听话”的行为。

此次军事政变,到底有没有黑手在幕后捣鬼,这恐怕得问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生!毕竟,利用被迫下台的前政府官员的报复心态,挑起他们发动政变以推翻不听话的政府,是美帝的一贯风格!(作者:无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