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军方又有大手笔!和俄罗斯交易是重大军工失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装备分析回归

莫迪政府的扩军计划可谓“疯狂”。继向法国订购6艘鱿鱼级潜艇后,和俄罗斯的军购合同又在紧锣密鼓的进行。6月25日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消息,印度再向莫斯科订购价值7亿美元的武器。这批武器主要集中于引进俄方的R-73短程空空导弹、RVV-AE(又称R-77)中程空空导弹,总数合计700枚左右。分析指出,印方如此的大动作,可能与之前己方战机被巴方击落有关。

今年2月份,印度空军所属的一架米格-21战机被巴方的远程空空导弹击落,而印方竟然没有有效的反制措施。因此紧急采购俄方的先进导弹,则成为了印方不得已措施。据了解,此次印方采购的RVV-AE(又称R-77)中程空空导弹,其性能堪比美国雷神公司生产的雷达制导AIM-120 AMRAAM导弹。32公里的有效射程,基本可以覆盖巴方在科什米尔的大部分空军基地。更为重要的是,印方可以与俄方进一步密切双方关系。

目前已知的是,印方大部分武器采购源都来自于俄罗斯。除了一般型武器如:T-72主战装甲、米格-29K舰载机、苏-30MKI战斗机外,其空海领域采购的武器也很海量,如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S-400反导系统。据公开资料统计,从1955年初次从俄方采购武器,到此次7亿美元订单截止,印方已经为俄方支持了大约740亿美元(约5106亿人民币)。而这笔款项是俄罗斯2018年度国防支出的2倍左右。可以说印度承担了“土豪”买家的角色。

即便如此,印度军队在实战方面表现得却有些不敢恭维。不仅米格-21战机、苏—30先后击落,就连其新型的鱿鱼级潜艇也在适航中“事故不断”。可以说印度军方的战斗力和印度标榜的军事大国一点也不对称,甚至出现巨大反差。而这也无疑给当前的印巴对垒蒙上了阴影。

不过话说回来,印度向俄购买武器也有些“极不情愿”。毕竟本国的工业基础太差,不足以支撑印方的军工实力更进一步。更何况莫迪政府欲意快速扩充实力,希望尽早列装大量先进装备,这使得其对待本国军工企业缺乏明显的耐心。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印度频频有军工“大手笔”,而己方的军工制造“频出事故”。一句话,和俄再度加大军工交易,看似短期能提升己方战斗力,从长远计,实乃“遗祸无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