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生死关头伊朗放过35名美军 五角大楼:别得寸进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6月20日,美军一架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被伊朗导弹开火击落。出行之前,美国本想用“美式自由航行”最大限度侦察伊朗军方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部署情况,但没有人会想到这次飞行必将在美伊关系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因为试探伊朗的底线,最后的结局当然只能是彻底碰壁。

无人机被击落后,美伊并没有像外界担心的那样爆发军事冲突,而是打起了一场激烈的舆论攻防战,美国坚称无人机飞行在国际空域,但伊朗为了证实自己占据法理事实,随即就公布了无人机入侵伊朗领空的详细路径及坐标。尽管此时五角大楼无言以对,但特朗普却表示,无人机被击落后,他曾批准美军战机空袭伊朗的导弹阵地,但得知这样做伊朗方面会死很多人后,于是在空袭前10分钟,决定取消了攻击伊朗的命令。有句话叫“慈不掌兵”,对于特朗普的“仁慈”之举,伊朗对他的“不杀之恩”似乎并不领情,而且还反将了特朗普一军。

伊朗方面表示,在击落无人机时,一架载有35名美军的P-8反潜巡逻机当时与“全球鹰”正并排飞行,在这种生死关头,伊朗前线部队还是决定放这三十多名美军安全回家。言外之意,伊朗本可以击落将两架美国军机一同击落,而没有击落P-8巡逻机,不过是手下留情。其实,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伊朗对海湾地区的空情了如指掌。此前伊朗军方就曾发出警告称,美国空军不要试图靠近伊朗领空,否则后果自负。有分析认为,伊朗有这样十足的底气与这款武器装备密不可分。

据悉,伊朗防空部队装备了一种类似JY-26的米波段雷达,该雷达属于伊朗地空导弹预警系统的一部分。据伊朗军方透露,这款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800公里,能同时探测和处理100多个飞行目标。目前,该雷达是伊朗唯一一种能够在极大范围内发现小型目标的雷达,其可以发现并全程跟踪、监视监控区所有的飞行器,其监控目标可达上百个,并可对目标按位置和速度分类,判断是飞机、还是导弹。该雷达系统还可以判断飞机的型号并在其飞行的各个阶段予以跟踪,实时关注飞机的动态。


不过,即便雷达能够探测到空中目标,但要使用地空导弹精准击中高空目标也并非易事,尤其是打击无人机这样的小型目标更是难上加难。伊朗的地空导弹使用的是美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美国曾多次扬言切断GPS区域服务功能。因此,伊朗为了有备无患,于2015年就引进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并在伊朗建立北斗卫星地面接收站,建立空间数据收集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全天候为伊朗提供高精度、可靠的定位、导航等服务,而这次伊朗地空导弹首战告捷很可能就有“北斗”的功劳。有消息称,伊朗在击落并找到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残骸后,正准备与俄罗斯等伙伴国分享该型无人机技术。但五角大楼已经发出警告称,“全球鹰”是“美军资产”,伊朗最好不要得寸进尺泄露无人机电子系统等关键部件,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