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对标PL-15,美国海空军联手研发射程超200公里空空导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美国空军列装的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多年以来一直是现代空空对空武器研发的标杆,多国同类型型号均以其作为赶超目标,然而就在2017年,PL-15远程空空导弹的出现,使得美国空军破天荒地有了研发新型超视距空空导弹的动力——研发新一代AIM-260超视距空空导弹。


◎美国空军现役的标准中程空空导弹是AIM-120

据美国《空军杂志》近日报道,美国空军武器执行项目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格纳丹波6月20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空军正在以中国空军PL-15远程空空导弹为对标目标,联合美国海军、陆军等部门研发代号AIM-260的新一代超视距空空导弹,研发工作将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具体负责,AIM-260超视距空空导弹服役之后将取代现役的AIM-120空空导弹,成为美国海空军战斗机的标配远程空对空弹药。


◎机腹弹舱挂载4枚PL-15超视距空空导弹的歼-20战斗机

实际上,AIM-260的研发工作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当时的项目代号是JATM(联合先进战术导弹),AIM-260则是6月20日才首次对外公布的正式代号。据安东尼·格纳丹波透露,美国军方启动AIM-260空空导弹研发工作的直接动力来源于中国空军,2016年中国PL-15远程空空导弹正式曝光,公开照片显示该弹挂载于歼-10C、歼-16战斗机上。2018年珠海国际航展,歼-20隐身战斗机携带4枚PL-15空空导弹和2枚PL-10格斗弹公开亮相,表明该型空空导弹已经成为中国空军四代机和五代机的标配空空导弹,公开资料显示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采用固体双脉冲火箭发动机推进,整体技战术性能已经超过美军于上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的AIM-120超视距空空导弹。PL-15的出现是美国空军研发AIM-260空空导弹的直接动力,因而其很多性能指标都是以PL-15为赶超目标的。


◎歼-16战斗机挂载PL-21超远程空空导弹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透露的信息,AIM-260空空导弹在动力系统上仍计划沿用成熟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而非时髦的冲压发动机,不过据悉洛马计划为其增加一个空中点火通道,将其火箭发动机空中点火次数增加至3次,以此来大幅提升AIM-260空空导弹的射程。目前采用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点火的AIM-120D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而据估算AIM-260射程比AIM-120D还要远,超过200公里。除了射程增加外,火箭发动机空中点火次数增加一次意味着AIM-260在飞行末段的机动能量将更加充沛,将动力飞行段进一步增程,因而导弹的命中精度也会得到相应提升。

至于AIM-260的其他信息,美国空军和洛马公司目前还没有透露更多。根据计划,AIM-260超视距空空导弹计划于2021年开始飞行试验,2022年投入使用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2025年之后将取代AIM-120空空导弹成为美国海空军F/A-18E/F、F-22以及F-35A/B/C战斗机的主力超视距空空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