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油轮遇袭后欧美呼吁加强海上护航 俄:我们不缺石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前不久,两艘油轮在阿曼湾航行时被不明来源的鱼雷/水雷袭击,其中一艘油轮被击沉,美英等国一口咬定是伊朗所为,随后宣布向中东地区增兵并加强了在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的海上巡逻。此外,遇袭油轮所属国挪威也呼吁各国派出军舰前往波斯湾为商船护航以保证石油运输生命线的安全。对此,俄罗斯给出的回应是:要去你们去,我们不缺石油,也不想跟着你们去霍尔木兹海峡添堵。


◎美国公布的所谓“伊朗袭击油轮”的视频证据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6月1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萨马诺夫在被问到俄罗斯是否计划向波斯湾派遣军舰保护本国油轮时回应称,霍尔木兹海峡确实是一条非常关键的海上石油运输通道,全球40%的石油都要经这条航道运出去,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霍尔木兹海峡航道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俄罗斯的石油供应不依赖于海湾地区,俄罗斯没必要花钱去波斯湾给油轮护航,因此俄罗斯不打算向波斯湾派遣军舰。


◎还打什么啊?“奇尔沙治”号两栖戒备群都回家了

实际上,弗拉基米尔·萨马诺夫还真没吹牛。俄罗斯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矿产资源储备很足。俄罗斯是目前欧佩克之外最大的石油产出国,其探明石油储量居全球第八,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目前,俄罗斯日均石油产量超过1100万桶,产能为全球第一,比美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石油大国产能都要高,其石油出口份额占全球总额的12%左右,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基本不需要从海湾地区进口石油。因此,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航道是否畅通对于俄罗斯而言几乎没有影响,某种程度上俄罗斯还巴不得霍尔木兹海峡全堵了呢,那样俄罗斯就可以从石油出口中大幅获益,俄罗斯自然也就不愿意卷入到霍尔木兹海峡的纷争中去,也不愿意因为伊朗和美国撕破脸皮,这也是俄罗斯自波斯湾局势升温之后一直表现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主要原因。

从弗拉基米尔·萨马诺夫的这番表态看,早前计划中的俄罗斯-伊朗海军波斯湾联合演习估计也要往后靠一靠了,直到波斯湾局势降温或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9月离开波斯湾之后才会考虑向波斯湾派遣军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你们玩儿得开心就好,俺就不凑热闹了

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楼18日还宣布向中东增派1000名官兵。美国看似蠢蠢欲动,其实根本不想打,早前在波斯湾内部署的“奇尔沙治”号两栖戒备群目前已经航行至红海等待通过苏伊士运河,通过运河后就准备回国修整了。在“奇尔沙治”号两栖戒备群回国之后,目前波斯湾就剩“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了,短期内肯定不会动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