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F-22战机起飞前必须要“放屁” 场面惊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迷彩派军事

F-22战机发动机启动时辅助排气口排出废气

假如说起F-22战机,大家绝对会想到她那妩媚的线条和科幻的外形,当然还有那绝对令人震撼的“旱地拔葱”式起飞。然而,大家可能都没想到,F-22战机在启动发动机时会“放屁”,她的副弹药舱后面会冒出一股青烟,颇有完美释放自我,全身轻松的架势。

F-22战机发动机启动时辅助排气口排出废气

要知道,F-22是一种隐身战机,其在总体设计上要求尽量降低RCS和红外特征。为此,F-22使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比如其使用的加莱特进气道和F119-PW-100发动机。F-22使用的加莱特进气道在今天看来可能不如DSI,有评论认为加莱特进气道多了附面层隔板和10里面左右的间隙增加了雷达波散射,双外切的进气口遮挡范围较小,入射波收集较大。而且,加莱特进气道的附面层隔道不能取消,附面隔层将F-22前机身附着的紊乱气流排除在进气范围之外,以保障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在再加上加莱特进气道设计复杂,需要放气装置和附面层处理等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处理。而造成F-22在启动发动机时“放屁”放出一股青烟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加莱特进气道的设计,使用F119-PW-100无烟发动机的动力系统,不得不在发动机启动的时候使用排气装置排除废气。于是,便有了F-22在启动发动机时完美释放自我的惊人画面。

F-22的加莱特进气道

此外,使用加莱特进气道的F-22的附面层隔道是一个深腔型结构,这种结构在雷达波面前会形成较强的空腔反射,对于强调隐身性的F-22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可是在F-22诞生的年代,DSI的相关技术还没有成熟,如若使用DSI,F-22将打破原有设计,并使用新的飞控系统。这样做,无疑是让已经投入巨资的美国空军再投入一笔钱,这肯定无法接受的。不过,这并不代表F-22的隐身性能差,我们就拿使用DSI进气道的F-35来说,有数据表明F-22的隐身性能就要比其高出不少。不过,也正是因为使用了DSI进气道,F-35战机在启动发动机时就不会出现像F-22那样的“放屁”放出一股青烟的现象,虽然其也有这种动力系统的排气口,但并不会“放屁”放出一股青烟,而是不带烟的“蔫屁”。

苏-57的进气道可见发动机叶片

那么,同样使用DSI进气道的歼-20是否也会像F-35一样放“蔫屁”呢?我们有理由去推断其十分有可能,然而笔者却没有发现歼-20战机曝光的图片中在其机腹位置发现动力系统的排气孔,反倒是机身上部有很多不明用途的小孔,具体用途还需等待官方解密。而俄罗斯的苏-57则更加直接,就没在进气道上做任何隐身设计,因此不存在辅助排气口“放屁”。苏-57走了另一条思路,直接在发动机上做文章。有消息称,苏-57的发动机将做隐身设计,但是如何保证隐身,是不是曾经米格1.44的等离子隐身,我们还不能确定。我们只能和俄罗斯空天军一样,等着新发动机装上以后再做定夺。

F-35综合动力系统的辅助进气口与排气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