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被逼无奈!中东小国自造防空导弹 专打美军隐身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从退出伊朗核协议开始,美国不断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进入2019年之后,最后8个可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国也不再购买伊朗石油。今年,美国不断在伊朗附近投射军力,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B-52H战略轰炸机、F-35A隐身战斗机等武器装备,对伊朗的压力与日俱增。


但伊朗也在充分巩固自己的军力,比如伊朗在近期陆续装备了国产“征服者”、“卡迪尔”潜艇和“萨罕德”驱逐舰等武器装备。近日,伊朗还公开了自主研制的Khordad-15防空导弹系统,这种防空武器将有效压制美军的空中力量,至少不会让美军像当年的伊拉克战争那样,随意进入对手的领空。Khordad-15属于伊朗国产中远程防空导弹,能同时对6个目标进行拦截,据称整套系统仅需要5分钟就能展开战斗。伊朗在这时候公开国产防空武器,明显是要与伊朗硬扛到底。


Khordad-15为轮式底盘有较强的机动能力,这代表Khordad-15的战场生存能力也会大大提高。可以看出Khordad-15导弹发射架为四联装,外表同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非常相似,图中最左侧为Khordad-15的Navid无源相控阵雷达。

Khordad-15系统使用几枚伊朗国产Sayad-3拦截弹,顺利拦截了几个靶标,对外证实了自己的作战能力。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强调:Khordad-15能在150千米的范围内发现不同种类的空中目标,并在120千米范围内跟踪这些目标,由此可见Khordad-15比俄制S-300稍强,次于“安泰”-2500空地导弹系统。同时,阿米尔认为Khordad-15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在85千米的范围内发现隐身目标,并在45千米范围内将其消灭,这明显是在向F35喊话。


图为以色列空军的F-35A战斗机。在中东除了美国外、伊朗最强悍,且经常暗地交手的对手就是以色列。

从此前美国首次将F-35A隐身战斗机部署到距伊朗较近的卡塔尔时,就能发现Khordad-15明显指向了F-35A。

从外表分析,笔者认为Khordad-15全系统构成在同类武器中比较简单,比如其探测单元和作战单元具备较高的集成度,而典型的同类产品,比如俄罗斯研制的S-300防空导弹,全套作战设备由供弹系统、供电单元、指挥中心、探测雷达、发射器构成,这样下来就导致S-300全系统涵盖了10多辆车,虽然看上去更全面,各有分工,但作战展开十分不便。Khordad-15无疑是伊朗军工具有突破意义的产品,即全套系统仅有三辆车构成,包含了相控阵雷达车和发射车,且供电问题都自己解决,每辆轮式车辆驾驶舱后装备了发电机,可以提供可观的电量。通过发电机上的EUROENGRGY名牌,笔者对此查阅了资料得知,发电机来自土耳其Alimar公司。


Khordad-15使用的土耳其发动机链接页面。土耳其和伊朗在2017年就形成了协议,旨在用两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刨除了美元,这就大幅度降低了被欧美制裁的风险,也给两国军用品交易营造了便利氛围,因此伊朗得到土耳其的发电机也绝非难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