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油轮伤口不大!但磁性水雷残骸清晰可见 伊朗炮艇戒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6月13日,2艘超级油轮先后在霍尔木兹海峡外的阿曼湾附近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冲天大火,新闻视频中油轮燃烧的画面让人想起了两伊战争中的袭船战,难道战争再次打响?这两艘油轮在阿曼湾的遇袭事件使得美国与伊朗之间的争端。

对于到底是什么袭击了这两艘油轮各方都有不同的说法。最近外媒公布了疑似美国无人机拍摄的油轮上吸附着一枚未爆炸的磁性水雷,而伊朗方面在进行拆卸的照片,以此来证明是伊朗布设的水雷。


据报道,在事发当时美国一架MQ-9“死神”无人机“正好”在油轮上空徘徊,拍摄到了伊朗炮艇拆卸油轮上磁性水雷的画面。美国由此指责是伊朗一手策划了这次袭击事件,而伊朗对此坚决予以否定。

当然,美国不会告诉大家,为什么在事发的时候自己的无人机正好就在油轮上空飞行,也不会说为什么只拍摄到了伊朗的炮艇拆水雷的画面,而没有拍摄到有人布设水雷的情况,反正这包“毒洗衣粉”就这样撒在了伊朗头上。


最近,一些近距离的照片进一步显示了这枚磁性水雷的形态。这种水雷被称为是帽贝水雷,呈圆盘状,底部拥有多个磁铁装置,可以将水雷固定吸附在船底。目前看到的油轮上的残留物是帽贝水雷的一块磁铁,而不是水雷本身。这应该是拆卸完未爆炸水雷后留下的。

帽贝水雷的设计来源于帽贝,这是一种海贝壳类生物,形状像平顶圆锥,用爪吸留在岩石表面生活。帽贝靠口中微小牙齿刻离岩石表面水藻为食。其拉伸强度是钢材13倍!如果我们可以制造十六分之一英寸帽贝牙丝,它可以吊起一辆汽车。当然,帽贝也是海鲜美味,吃货们都喜欢!



帽贝水雷就是根据帽贝的原理来设计的,显然水雷不可能长牙齿。这种水雷的“牙齿”其实就是磁铁。帽贝水雷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存在,意大利蛙人就很喜欢这种武器,其外形像个倒扣的盆子,底部多个圆形磁铁可以吸附在船体上。所以帽贝水雷又被称为是磁性水雷,一般需要蛙人背负使用,并采用定时引信。

下图就是吸附在船体上的那枚帽贝水雷留下的磁铁的样子,在船体上还可以看到几个同样的圆形痕迹,整个组成才是帽贝水雷。



这次爆炸的位置很奇特,一般要对船只进行致命伤害,潜水员需要将帽贝水雷布置在水下,爆炸后不但能够产生巨大的伤害,水压也会使得爆炸伤害加成。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水雷都被布置在油轮的水线以上,也就是说实施者并不是真的像把船炸沉,而是制造一次事端。

同时这个爆炸位置我们也可以排除早期的说法,也就是美国指责伊朗潜艇发射鱼雷击中油轮的猜测。因为油轮命中的位置只可能是水线一下,另外无论是鱼雷还是导弹,都不可能只炸这么大一个洞。


在美国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艘伊朗的小炮艇,和一般的民用游艇很像,确实很有迷惑性。这艘小艇在船头布置了一门23毫米的双联装机关炮,可以打击空中目标。美军也称自己的无人机曾经遭到伊朗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打击。

但是针对另一个说法,也就是说油轮有可能遭到了炮击。这种23毫米机关炮一般用于防空,用这种火炮打击万吨巨轮就像是瘙痒,而且炮弹的威力更小,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破洞。


目前,对于到底是谁安放了这些爆炸物还不得而知,在调查前并不能够说一定是美国或是伊朗!也有可能是其他国家或者是组织。

但是,无论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加上一个月前被袭击的4艘油轮,在短短一个月中有6艘油轮在阿曼湾遇到袭击,看来未来这段航路将更加险象环生,已经有油轮公司要求船只避开这个区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将使得波斯湾的原油出口受到进一步重挫,但却也会由于“物以稀而贵”的道理继续拉高整个原油市场的单价。“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油轮的袭击背后一定有更为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利益驱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