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给中国上了一课!美军F35战机投资数千亿却遇到大麻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诸葛小彻

图为F-35战机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F-35存在一严重问题,大量关键零件库存告急,现有的F35机队也遇到了备件难题,急的美军严令必须年内就解决,美国对F35投资了数千亿却遇到这麻烦,让外界惊讶万分,之前美国称F35可以年产数百架,现在真实情况却突然暴露,差点骗了所有人,这也给中国上了一课,那就是生产战机一定要掌握好供应链情况,否则战机上亿美元的研制经费就成了摆设。

图为英国F-35战机

命运多舛无疑是对于F-35近来遭遇的最佳描述。坠毁,技术缺陷,后勤保障等等问题,让这一型号的先进战机背负上了无数骂名。起初,美国盟友对F-35极为看好,因此进行了大量采购。可买回家后不久,就遇到了数不清的问题,各国纷纷大呼上当受骗。

美国对F-35的性能进行过大量宣传。的确,F-35作为先进五代战机,实力不容小觑,在演习和实战中也都展示过其强悍的性能。但它存在着诸多缺陷,有些甚至会威胁到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抛开技术缺陷不看,F-35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零件短缺。对于买家来说,价格昂贵可以接受,只要战斗力强悍就值得。可是花大价钱买回来的战机连维护用的部件都供不上,只能看不能用,这就让人无法接受了。美国原本打算通过F-35大赚一笔,但现在部分盟友已经产生了退单的意向,美国恐怕连研发成本都要赔进去了。

图为F-35战机

不仅是进口国,就连美国自己的F-35也有很多缺乏零件。美国国防部已经开始向战机的生产商施压,提议将零件的有关数据出售给其他供应商,尽快满足美国空军的需求。不过要知道,F-35是先进的五代机,其中很多零件都涉及到顶尖技术,洛克希德公司肯定不希望把这些数据出售给其他厂商。但来自五角大楼方面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如果不分享出有关零件数据,明年一半的零件购入资金将会被国防部扣下。

F-35零件短缺实际上也有美国人自讨苦吃的成分。美国在前一段时间宣布,禁止在F-35制造过程中使用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即使它们不会造成任何信息泄露。但是这类稀土金属元件有很多都来自于中国,美国硬要不使用的话,肯定会导致生产速度的大幅度降低。现在美国人反悔了,取消了相关禁令。可是美国在此之前和中国的关系闹的很僵,美国能不能重新买到中国零件还很难说。

图为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

F-35现在的处境越来越惨,连美国自己也对它失去了信心。但有关F-35的投资已经是天文数字,如果现在放弃,所有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这无疑为其他国家提了个醒,研发一款先进装备时,一定要预先做好准备,避免像F-35一样陷入资金泥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