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让F35见鬼去吧!欧洲三国抱团推出隐身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墨者善狩

虽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F35战机这些年在国际五代机市场上独领风骚,但是想要垄断这个市场无疑是一个天方夜谭一般的故事,除开中国推出的FC31以及俄罗斯的苏57战机,即便是美国的众多盟友内部,也并不全部认同这款战机,在这些国家当中,欧洲的法国和德国就显得非常明显。

目前在美国众多欧洲盟友当中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丹麦等国家均是这款战机的客户,而最新的消息现实,波兰目前也正在积极向美国申请F35战机的采购资格。但是即便如此,作为欧洲的两个大国法国和德国却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目前法国和德国两个国家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购买美国的F35战机了。根据两个国家的规划,将发展自己的下一代战机系统。根据媒体报道,德国和法国以及西班牙计划在未来20年内通过“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推出新一代战斗机。根据德国方面给出的消息,这个系统的研发协议将在6月17日在法国布尔歇的航展上签署,签署国家除了法国和德国之外,还将包括另外一个欧洲国家西班牙。

分析指出,整体而言,欧洲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发方面已经落后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了,但是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果法国和德国这两个传统的航空大国不再这个时候赶上最后一班车,那么在未来的高端战机市场上,欧洲国家将彻底失去最后的机会。毕竟未来这个市场依然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在战机研发方面,法国和德国依然有着非常深的底蕴。法国拥有达索这个航空巨头,其推出的幻影系列战机在此前的国际战机市场上一直都是畅销机型,出口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印度、伊拉克等,这些战机曾参加过多次局部冲突,表现出了良好的作战性能,进一步推高了这些战机的行情。

而达索今年推出的阵风战机同样如此,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期间,达索的阵风战机更是首战立功,展示了优秀的打击能力,这场战争之后,阵风战机先后拿下了包括卡塔尔以及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的订单,成为达索公司又一个战机名片。

德国在战机研发方面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目前德国装备的台风战机就有德国航空的一份力。目前这款战机已经广泛装备在包括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目前也取得了包括沙特在内的国际订单。

分析指出,德国和法国联合推出下一代战机,在未来将挑战美国的F35战机在国际隐身战机市场上的地位,不过这势必会引起美国的不满,并因此向法国以及德国发起制裁威胁。毕竟目前美国依然是北约这个组织的老大哥,一旦欧洲国家出现威胁美国的实际利益的时候,美国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进行破坏,而法德联合研发的下一代战机,就处在这种状况当中。

很显然,研发隐身战机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了,这也是欧洲各国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发方面出现落后于中美俄的一个原因。毕竟第五代战机的研发需要一个强大的研发体系和军工生产体系以及强大的资金支撑。但是这些对于欧洲而言,准备都不是很充分。特别是冷战结束之后,欧洲各国所面临的那个强大的对手一夜之间消失了,这就让欧洲各国在更新自己的武器装备的时候,背后的动力严重不足。再加上前面的因素,导致欧洲现在只能奋起直追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