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油轮袭击极有可能是该国栽赃伊朗 俄出面说了公道话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阿曼湾两艘油轮被炸让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五角大楼方面声称已经找到了伊朗参与袭击油轮的关键证据,并且直接指认伊朗参与了袭击。而伊朗则立即回应称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一时间,关于策划这起油轮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众说纷纭。有媒体分析称,这起油轮袭击事件就是美国一手策划的,从而为发动对伊战争寻找理由和借口。那么,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确有这样的“前科”,而且美国发动舆论战往往就是热战的前奏。审视美国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就不难发现,美军要到哪里打仗,其舆论就会聚焦到哪里,而舆论达到顶峰,美军随之就会宣战。伊拉克战争就是最好的例子。起初,美国宣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相互勾结,随后美国媒体对伊拉克报道就不断升级。紧接着美国又说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几乎一夜之间,伊拉克就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为了证实这两条理由,美国还煞有介事大造舆论说,9·11劫机者曾与伊拉克情报人员有过会面;萨达姆从西非尼日尔购买了500吨铀,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公众的情绪也由冷漠变为狂热的支持,并致使美国入侵伊拉克几乎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不过,这次阿曼湾油轮袭击说是美国干的,真是冤枉他们了。的确,美国希望通过严厉的经济制裁和军事施压,逼迫伊朗签署不平等条约,但美国的真实目的是在施压的过程中削弱伊朗的国家实力和影响力,而非通过武力推翻伊朗政权。美国高层也明确表示:“美国没有兴趣参与中东的新冲突,与伊朗开战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此外,美国自导自演袭击油轮,只会把自己逼上开战的地步,这绝非是特朗普政府想看到的。而伊朗自然更不会在家门口制造事端,自己去引火烧身。事实上,尽管美伊都不油轮袭击的策划者,但华盛顿却对袭击者的目的心领神会,并借题发挥,大造舆论向伊朗施压,以迫使德黑兰做出妥协和让步。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油轮袭击事件正好发生在安倍访问德黑兰期间,而安倍此行的目的就是当特朗普“说客”,为当前波斯湾的紧张局势降温。有分析就认为,此次袭击很可能就是以色列的“杰作”。结合近期中东地区冲突,以色列频繁指责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武装提供援助,这对其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同时,以军战机还频繁空袭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此外,以色列还曾扬言单方面攻击伊核设施。可见,以色列不择手段栽赃嫁祸伊朗的动机十足,即便这并不能确保美国立刻对伊动武,但至少不会让美伊关系走向缓和。因此,油轮事件发生后,以色列立刻就将舆论的矛头指向伊朗。

在扑朔迷离的舆论战场,普京曾提醒过全世界,美国及其盟友几乎垄断着全球英语媒体,一旦需要,他们就能把白的说成黑的,还能让黑的变成白的。6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挺身出来说了句公道话——在油轮袭击的公正调查结果出炉前,不要草率下结论。有关方面也不要企图将此次事件归咎于伊朗,并借此事件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