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东强国拯救了巴基斯坦 仅8亿美元抛售32架幻影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KL冰

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巴基斯坦和中东土豪国们关系非同一般,而且不仅局限于经济和国际关系的来往,在巴基斯坦最棘手的装备进口问题上,土豪国都会给予资金上的帮助。尤其是中东石油大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它们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是该国军费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印度2018年军费计算高达475亿美元,而巴基斯坦同年的军费仅仅只有96亿,这差距让人惊掉下巴。如果平均分配到陆海空三军之中,一个军种只能分到30亿美元。即便是这点钱也并不是只用于购买装备,巴基斯坦还得支付军队的武器维护和日常训练成本,以及军人的薪水和福利。靠这点钱和印度抗衡确实非常不容易,面对价格动辄以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的高端装备,它也只能想想罢了。


近期,美国指责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不作为、不尽力,甚至与不法武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美国取消了巴基斯坦优惠国的资格,也就不能再以便宜的价格购买美国高端武器,这让原本就处于劣势的巴基斯坦雪上加霜。再加上印度向美国的献媚,巴基斯坦最满意的f-16战斗机已经被切断货源,原本正在交货的F-16被冻结。


印度空军装备了200架以上的苏-30,还有法国即将交付印度使用的“阵风”战斗机,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装备数量都比巴基斯坦高出一等,此时巴基斯坦急需补充新型战斗机,缩小与对手印度的差距。那么巴基斯坦会购买另一位军火大亨俄罗斯的苏-35吗?显然,俄罗斯并没有那么愚蠢,如果俄罗斯向巴基斯坦供应苏-35,那么作为俄罗斯军火市场的最大客户的印度,还会买俄制武器吗?由此可见,巴基斯坦缺的不仅仅是钱,还有进货渠道。


从建国以来,巴基斯坦都是非常重视空军建设,它的飞行员甚至以志愿者的身份到中东作战,积累大量作战经验的同时,还在积极寻找先进座机,当买到F-16之后巴基斯坦还要联合盟友研发枭龙战机。除了自研和购买之外,接收二手装备也是巴铁增强空军力量的一条途径,最新购买的二手战机就包括阿联酋的法制幻影2000-9。这批战斗机从2003年开始装备阿联酋空军,几乎没有参加过像样的战争,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封存状态,因此到今年移交给巴基斯坦也不算是老旧。而且,32架幻影2000加上大批零配件和充足的弹药,只要8亿美元,几乎就是半买半送了,中东石油大亨阿联酋又一次将巴基斯坦从囧境拉了出来。


这批幻影2000-9战斗机原本是67架,阿联酋花费了60亿美元才买到,单价几乎1亿美元。而32架卖给巴基斯坦只要8亿,还包括了大量的零配件和弹药,阿联酋还表示立即交付给巴基斯坦使用,帮助它尽快形成战斗力,而法国却没有加快阵风战机交付进度的意思。法制幻影2000-9,是三代机中最优秀的产品之一,也是巴基斯坦空军现役最多的机型之一,32架战斗机足够武装2个飞行中队,大大强化了巴基斯坦的空中力量。


不得不说,巴基斯坦在国际上的有钱朋友还是很多的,不少海湾石油富国都曾向巴基斯坦提供资金援助。但巴基斯坦也不是一味的只知道拿、不知道回报。在中东、北非战乱之时,巴基斯坦就会给他的盟友提供军队充当雇佣军,这就是回报。例如在也门战争中,沙特军队里面就有不少的巴基斯坦部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