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4500米挑战极限!我红旗16双弹齐射击落来袭“敌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前沿哨所

过去,防空能力始终是我国的一块短板所在,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防控能力,我国也曾从国外引进防空导弹系统。但是,作为一个大国,防空能力却要依赖国外进口却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我国很早就踏上了自主研制防空导弹的道路。目前,红旗系列防空导弹就构成了我国防空导弹的主体。

早在1965年,红旗-1型防空导弹就已仿制成功,随后又研发出最初的红旗2、红旗-3,乃至后来的红旗-6和红旗-7,以及目前新型的红旗-16、红旗-18等型号。可以说,从近程到中远程再到中高空,我国红旗系列防空导弹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日前,央视网就在报道中展示了其中一员的威武风采。

众所周知,高海拔、低气温无论是对官兵的体能,还是对武器装备的性能都会带来极大的考验。日前,西藏军区某防空旅就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腹地组织了一场对抗训练,无论是官兵还是装备的表现都异常出色。

通过央视网的报道可知,此次参加训练的是我国红旗-16防空导弹,在雷达的引导下成功在30公里外击落目标,在第二批次“敌机”临近,并利用地形隐蔽前进时,火控雷达再次迅速开机,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从央视网的报道画面中还可以看到,双弹齐射击落来袭“敌机”的震撼场面。

作为我国新一代中程防空导弹,红旗-16能够攻击飞行高度在15米~18公里,距离在40公里以内的目标,无论是飞行器、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等目标都能轻松拦截,单发命中率为0.7~0.98。在整个红旗系列大家族中,它与红旗-9防空导弹共同构成了中空和高空区域的防空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16是我国装备序列中第二种在设计之初就考虑陆海通用的防空导弹,它的诞生不仅提升了我国海军舰队防空网的近程防空能力,在对付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方面更是弥补了中国海军的显示差距。

由于红旗-16的外形与俄罗斯的施基利防空导弹形似,在诞生之初就引起了俄罗斯人的关注。俄方曾列举一组数据显示,红旗-16对飞机的杀伤概率为85%,对巡航导弹的杀伤概率为60%,最多能够同时探测144个目标,同时跟踪其中的48个。可以说,除了外形相似以外,无论是制导体制、控制机制,包括射高都超过了俄制导弹。

更重要的是,我国权威专家李杰也曾说过,红旗-16有自己独特的“举措”,在靠系统的配合下还能应对隐身目标,达到更好的作战效果。目前,作为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题,“红旗”系列的整体性能依旧在逐步提升和发展,而且在出口方面也颇有优势,“巴铁”就对红旗-16充满兴趣。(叮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