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滑跃航母两艘就够了!我国未来也用弹射器主流舰载机标配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近日,首艘国产航母完成了甲板的标线绘制工作,已经进入了入役倒计时阶段。之前中船重工的宣传资料显示,未来解放军的三艘航母格局为两艘滑跃航母和一艘直通甲板航母。目前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和即将服役的国产航母均为滑跃航母。


正在绘制标线的国产航母

放眼目前世界上的主力航空母舰,无一不使用弹射起飞的方式。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作为中型航母,虽然只能装备两条弹射器,但也坚持使用弹射起飞的方式。无疑,弹射起飞方式在提高作战力上有很大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节约空间,提高放飞、回收效率、对风向、舰载机推力要求小等方面。

滑跃起飞的甲板的滑跃起飞段虽然角度较小,一般在12~14度左右。虽然度数较小,但是倾斜的平台仍不能停放舰载机。一方面是考虑到飞机上精密仪器众多,长期停放于倾斜的平面上不利于机载设备的调试;另一方面,作为在远洋作战的航空母舰,其势必要在高海况下的状态航行。倾斜的甲板也不利于舰载机的固定。以上原因造成了滑跃起飞航母的滑跃起飞部分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对于寸土寸金的航母甲板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


甲板上停放尽可能多的舰载机

滑跃航母虽然可以通过延长起飞距离的长度起飞提高飞机的载弹量和载油量。但是相对于弹射起飞,仍有较大差距。但是长达200米起飞线将侵占甲板的其他区域。尤其是降落区域,在执行满载起飞任务时,降落任务将在暂停,同时为了保障安全,起飞区域左右3米的区域都要清空。这也导致了航母甲板可利用空间进一步缩减,其他飞机的整备工作不得不暂停。降低了舰载机的操作效率,在急需放飞舰载机执行舰队防空任务时,这将成为决定战局走向的关键点。


正在滑跃起飞的歼-15舰载机

滑跃起飞相当于利用滑跃甲板形成一个虚拟跑道,让飞机继续加速,同时使舰载机形成与风向形成迎角,进一步提高升力。这就对甲板风和飞机推力有很大要求。使用弹射起飞的美系航母可以操作S-3舰载反潜机、A-6舰载攻击机等推重比较小的飞机。但是滑跃起飞一般只可弹射歼-15等高推重比飞机,且须打开加力燃烧室。同时,如果战时若风向突变,航母还需调整航行方向以逆风航行,加大飞机与空气的相对速度。


当然,无论是蒸汽弹射还是电子弹射对于技术都有较高要求。蒸汽弹射配套的蒸汽储存罐要储存高压蒸汽,采用无缝钢管制作,对于钢材冶炼、焊接均提出了很高要求。电磁弹射同蒸汽弹射一样,需瞬间释放出很大的能量。储存电能的电容和分配电能的控制系统也需要很高的科技储备。总之,弹射起飞以其性能的优势仍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舰载机起飞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