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与美国相比 SU57不外卖已经没有拿的出手的产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军机图

面对国际军火市场强烈竞争,以苏-35S、S-400为主的俄制武器装备面临很大挑战,尤其是美国F-35出售给多国的情况下,俄罗斯必须拿出对应的产品才能保住自己的军火国际地位。据悉,俄罗斯苏-57隐形战机将会提供出口版本“Su-57E”。俄罗斯此举多少也有些无奈的成分,在美国F-35隐形战机大肆抢占市场的当口,俄罗斯如果不外售苏-57,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机呢?

不难看出,俄罗斯出口Su-57E有抢占由美国主导的隐形战斗机市场的意思。在美国的F-35战机外售之前,俄罗斯在战机出口领域还是有一定市场的。美国的F-16战机算是全球范围内最为成功的战机之一,它的量产规模超过4500架,其中约半数用于出口,成为约30个国家及地区的主力战机。与之相对应的,俄罗斯苏-27和米格-29战机的出口战绩也很辉煌,苏-27战机及其改进型号凭借优越的性能数据出口到了十余个国家。

然而,随着隐身技术在未来战争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大多数国家在战斗机的采购上都倾向于隐身战机,非隐身战机的外售市场只会越来越小。毫无疑问,美国目前是隐身战机市场的唯一主导者,俄罗斯想要跟美国对拼,不外卖苏-57已经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了。如今,俄罗斯视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土耳其甚至中国等几个国家为苏-57战机的潜在买家,但该战机能不能取得出口成绩,还得看其售价以及是否减配。

众所周知,俄罗斯愿意外售苏-57战机的最大原因估计还是那三个字:没钱了。俄罗斯军方已表示自家首批就订购12架,想要支撑起庞大的研制费用必须要靠国外市场。而且目前俄罗斯的五代机计划并不算成功,如果没有更多的经费,在SU-57的动力系统研发上,可能会拖了苏-57的后腿。

不过,印度前段时间退出了与俄罗斯合作的FGFA(五代机)项目,说明印度对俄罗斯的隐身战机技术并不看好。而且当年的印度就吃过不少次俄罗斯“套路”的亏了,例如它采购的苏-30K还退货了,苏-30MKI和俄罗斯自己装备的苏-30SM也有性能差距,这次接着上钩的可能性不好说。不过印度面临的境地也不好,除了能买到俄罗斯的五代机似乎印度也无处可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