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别有用心?为中国海军“庆生”,印度派出最强驱逐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酷

近日,据印度有关媒体报道,印度将派出“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舰式。

“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是印度海军隶下最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据悉,这款被印度海军称为“南亚神盾”的最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是在印度德里级驱逐舰(印度第一种自行开发建造的大型水面舰艇)的基础上,强化隐身设计、增强武器系统(整体有2363处改动升级)而成的新一代高性能驱逐舰。

印度该级驱逐舰之所以要大改,是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军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陆续服役。美国海军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服役,让印度海军的德里级驱逐舰还未服役,便已经落后时代的需求。于是,“心高气傲”的印度便提出,继印度德里级驱逐舰之后,进行印度国产驱逐舰建造计划——“Project 15A”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德里级驱逐舰的基础上,研制自己的“神盾舰”,“加尔各答”号便是该计划最终的产物。印度计划建造7艘“神盾舰”,目前3艘该级舰已服役,其中1艘是在首舰基础上进行适当改进,其又被称之为“Project 15B”。

由于印度政治体系与工业基础并不完善,再加上相关领域技术薄弱,让印度军工业基本无法研制与生产,满足国内需求的高尖端武器装备;其国内众多武器装备均来自于国际军购,或印度出钱,他国出技术的联合生产方式。在制造生产“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方面,印度也采取了“惯用手法”通过与国外进行合作,来补齐自身技术不足的缺陷。因此,印度海军最新型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自一诞生便开始吃“百家饭”长大。例如:该级舰的引擎来自乌克兰、全舰最重要的相控阵雷达来自以色列、舰炮则是采购自意大利、防空导弹系统为印度与以色列联合研制、反舰及对陆攻击导弹则包含俄罗斯技术。

正是由于“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集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印度海军“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研制历经艰辛与波折。从最初的设计,到后来一再推迟延期的建造,至最终的服役;其历时长达20余年。期间,前3艘该级舰的建造成本飙升了225%,造船厂发生事故,导致一名军官丧生等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舰长163米,舷宽17.4米,吃水6.5米,满载排水量7500吨,最大航速可达32节。印度这款博众家之长的隐形驱逐舰寄予厚望,印度媒体毫不吝啬“华丽的辞藻”来赞扬其令人深刻的战力。《印度斯坦时报》将其称为,拥有“最先进能力”的战舰;而亲自参加“加尔各答”号入列仪式的印方高层,更是充满自豪与自信的说到,该级舰将令印度无惧于任何国家的挑战。

如今,印度将国内最“强”的驱逐舰,拿到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的阅览式上,自然有其更深层次的用意。除了是尊重中国外,自然也是彰显印度强大战力的最好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