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小国曾称霸东南亚 如今越南心甘情愿被它欺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观察眼

还记得海上马车夫“荷兰”吗?这个面积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的欧洲小国仅仅比北京市大一点,但它曾经建立了遍布全球的殖民地,也被公认为第一个全球性大国,另外两个是大英帝国和如今的美国。海上马车夫在全球关键水道附近建立广泛的据点,这些据点就是最早的欧洲殖民地了,今天的马六甲、新加坡、雅加达等地都和荷兰有关,尤其是在东南亚的殖民地最多,今天的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第一大国,但它也曾是荷兰的殖民地。

在21世纪殖民帝国都已经土崩瓦解,昔日的大英帝国连近在咫尺的爱尔兰都管教不了,荷兰殖民帝国同样不可避免的分崩离析了,但这个小国虽然退居欧洲却仍旧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凭借自身的经济、科技实力,荷兰在东南亚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它甚至还能欺负中南半岛的军事强国越南。

越南在地区事务上确实很强硬,但是它的工业化严重依赖西方,这就造成了难以弥补的软肋,不听话就让你推不倒农耕时代。越南迫不得已和西方财团合作,为的就是加速实现国内工业化和现代化,以越南最大的国有船企SBIC为例,这个越南的民族品牌其实就是荷兰达门集团的敛财工具。达门集团控制包括SBIC在内的越南船企,不仅拿下了越南海警和海军的很多巡逻舰订单,还利用当地廉价的人力、自然资源,让自己的产品获得价格优势,成功向澳大利亚出口了2艘潜艇救援舰和1艘多功能训练舰,但是在生产过程中越南更像是富士康那样的代加工基地,全部的产权和技术核心都属于荷兰,大部分的收入也归荷兰所有。

荷兰达门集团也丝毫不顾忌越南的感情,在全球的各大防务展上从不承认SBIC生产的产品是越南制造,两者的合作也没有任何的技术转让,所有产品的生产设备和施工方案全部依赖荷兰的支持,越南就像一个“代工”的角色赚取一点微薄的利润。可以说荷兰就是利用越南的廉价资源,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毫无技术积累的越南造船业,一直无法满足军事装备的国产化需要,以至于在SBIC产品大卖的情况下海军还要进口二手的韩国浦项级护卫舰。尽管有种种不满越南也只能忍气吞声,因为离开了荷兰人的技术支持,国内的造船业只有倒闭的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