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31模型再次亮相巴黎航展 外形又有变化或许暗示新突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前沿哨所

提起中国的五代战机,除了歼-20,实际上还有一款歼-31。不过相比较惊艳亮相的歼-20战机,歼-31却略显“低调”,以至于经常被人遗忘。而在近日,歼-31隐身战机再次亮相海外,其中有个细节或许会带给我们惊喜。

在6月17日的巴黎航展上,中国的歼-31的模型展示亮相,作为中国战斗机的代表。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也是最后名气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能参加的军机都是经过各国精挑细选的。虽说歼-31仅是模型登场,但是在模型机上,我们却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歼-31的外形又有了新的变化,这或许暗示了新的型号。

别看歼-31还只是模型登场,单着却恰恰意味着战机接下来研发的方向。实际上早在2015年第14届迪拜航展上,歼-31就以模型的新式登场,而那时候人们就发现了与原型机相比,迪拜航展上的歼-31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梯形垂尾改为后掠垂尾、换装了整体座舱盖,优化了内埋武器舱结构这三点。而两年后,改进型的歼-31便亮相试飞,与之前的模型对应上了。

而且通过迪拜航展上歼-31的变化,人们也推断出歼-31将会作为舰载机。今年巴黎航展上的歼-31延续了此前对歼-31在垂尾的角度、武器舱与座舱的变化,同时又与改进型的歼-31还有一点很明显的区别:我们可以看到歼-31的背部有了新变化,尾部的发动机舱更加突出,这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知道歼-31之所以没有正式服役,甚至包括歼-20没有大规模量产,都与发动机有着很大的关系。尽管歼-20与歼-31有着优越的性能,但是只有搭配上五代战机的专属发动机,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歼-20的五代发动机“涡扇-15”目前已经有了很多的消息,很多人相信这款发动机很快就能搭上歼-20,因此歼-20一直都是热门话题。同时歼-31相比之下就要沉寂得多,因为很少有消息,导致关注度有所下降。而如今歼-31的发动机舱更加的突出,或许暗示着歼-31的发动机已有新突破了,需要有更大的容量来容纳更强劲的发动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歼-31将装备专属发动机。

之前曾有传言称,中国将为歼-31研制专门的发动机——“涡扇-19”,该发动机推力将远超歼-31原型机所使用的RD93。而按照此前在歼-31模型的基础上两年后完成改进型的传统,或许两年以内我们可以看到一架搭载了五代发动机水平的歼-31正式登场,而解决了发动机问题的歼-31也就离正式服役不久了。

同时在巴黎航展的模型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与歼-31战机并排的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制的JF-17“枭龙”战机,该战机主打的是外销,歼-31与“枭龙”一同出场,或是为了给自己打个广告,这也验证了歼-31会外销的说法。同时通过两者的大小对比,歼-31要小于“枭龙”,且更加的扁平,同样也符合成为航母舰载机的特点。

尽管歼-31还没正式服役,但它仍然是中国空军一直不容小觑的力量。当歼-31克服了发动机问题实现“完全体”,中国战斗机的历史也将会揭开新的篇章。(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