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国产导弹海外显神威 保卫客户数十年和平全世界仅此一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米尔军事网

最近的中东局势变化莫测,各个国家都担心擦枪走火,引发大规模热战。

不过有一个国家不用太担心这些问题,那就是沙特阿拉伯。

不只是因为他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还因为他手中有从中国买来的多枚东风远程导弹。

沙特获得东风远程导弹的经历十分有趣,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进行的异常激烈。

伊朗为了逼迫沙特不再支持伊拉克,不但击沉了数艘沙特油轮,还扬言要摧毁沙特东海岸的石油设备和海水淡化厂,之后还有战机侵入沙特领空。

但长期以来,沙特没有研制武器更没有生产武器的能力,所有的武器清一色进口货,因此,沙特成了全球军火商的提款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东地区乱成一锅粥,伊拉克突然崛起,成为世界上军事实力第四、中东地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伊拉克还和伊朗打了一仗,

当时以色列有了杰里科弹道导弹,伊拉克有上百枚飞毛腿导弹,邻国的强大让沙特坐不住了,必须要装备战略弹道导弹才能对付邻国。

为了自保,沙特开始向美国寻求帮助。

沙特先是试探性的问美国购买一款短程导弹,结果因为这些导弹可能会威胁以色列的安全,被美国断然拒绝。

正当沙特国王沮丧异常时,军队高管向他推荐了一个新选项——中国的东风-3远程导弹。

东风3是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一款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与1971年正式加入解放军战斗序列。

从已经公开的资料可以知道,东风3导弹的生产数量大概在120枚左右,其中有35枚出口到沙特。

由于服役年限较长,东风3导弹已经开始被更先进的东风21导弹所替代,目前中国在役的东风3导弹数量约为40枚。

东风3导弹全长24米,弹径2.25米,最大起飞重量64吨,可携带1枚200万吨级的核弹头,也可携带3枚10万吨级的分导式核弹头,

动力系统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4000千米,受制于当时的制导技术,东风3导弹的打击精度较差,约为3000米左右。

但出口到沙特的东风3导弹最大射程只有2800千米,其只装备了常规弹头,可即便如此,其威力也足够威慑中东各国。

当得到沙特明确的购买意向时,中国也很兴奋,双方很快就交易内容达成共识。

毕竟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十分稀缺,如果交易成功,必然能够让中国获得大量储备资金。

最终在1987年下半年,沙特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订购了一定数量的东风-3远程导弹,中方只负责规划基建和培养相关人员。

虽然美国之后对沙特购买中国导弹的行为十分不满,但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后,还是允许沙特拥有这批导弹,结果很快这批导弹就派上了用场。

当30多枚东风3导弹齐聚沙特后,正好赶上了海湾战争,伊拉克5000辆坦克闯入科威特,紧接着看上了沙特这块肥肉,

沙特紧急立起了30多枚东风3警告伊拉克,敢胆闯入沙特,我就轰了巴格达,于是伊拉克不敢造次。

可以说从此东风-3远程导弹就成了沙特的“护国神器”,如今30多年过去了,沙特购买的30多枚东风3导弹一枚未发,它们现在怎样了呢?

有人认为变废铁了,其实,东风-3导弹还是有使用价值的,这多亏了中国售后服务,延长了东风-3导弹的寿命。

虽然有消息称近年来沙特又向中国购买了东风-21型导弹,但没有官方的正式消息。不过拥有东风-3导弹的沙特,就不必担心自己忽然被攻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