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稀有元素镅比稀土还值钱 可为飞船行走提供400年的能源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装备分析

目前关于稀土元素的重要性,已经被更多的人熟知。但是关于稀有元素的知识,可能民众知之甚少。因为两种是不同的概念,而且特别容易让人混淆。稀有元素包含稀土元素,是自然界存量稀少,分布狭窄元素的总称。当然人造元素也包含在内。以元素镅为例,则可见证其巨大的实用价值和自我属性。


5月6日,据科技日报报道称,英国科学家利用化学元素镅进行了发电实验,并获得成功。当然这也是镅自问世以来,第一次被运用到实际领域。镅在原子序数中被标注为第95号元素,是超铀元素的同位素。于1944年被美国科学家西博格、詹姆斯、摩根和吉奥索等人人工合成。其名称来源于美洲一词(America),中文名称为”mei”,元素符号为Am。


镅在自然界并不存在,通常以钚衰变的副产品出现,人类可以通过原子相互撞击干预形成。英国科学家就是利用这个原理,通过多年研究,在坎布里亚郡NNL中心实验室的一个特殊屏蔽区域内,从一定数量的钚储备中提取出镅。并利用物质衰变产生的热量,通过能量转化的形势,转化成电量,最终将一个小灯泡成功点亮。而这也是镅目前在实践中,第一次以外部能量形态出现。


据英国科学家介绍,通过镅“发电的原理”,人类可以制造出适合航天器、宇宙空间站、深空探测器等所需的热核电池。而镅(²⁴¹Am)长达458年的半衰期,可以为上述空间装置提供不少于400年的能源。因而可以预见的是镅“发电试验”的突破,将为人类在外太空的探索插上一道翅膀。


众所周知,目前宇宙飞船、深空探测仪,除了自备电池外,其大部分外部能量来源于太阳的辐射。由于宇宙空间的不确定性,以及太空任务的特殊性,上述设备大多时候要出离太阳辐射区。因而寻找相关备用能源则尤为重要。此次镅试验的成功,让人类也在热核电池制造方面多了一个选择。因而可以预见的是镅将会在未来的空间领域被广泛运用。当然也因为这种物质提炼困难,存储不易等缺陷,使其价值比黄金和钻石还要珍贵。因而被人类愈加重视。


总之,科学技术的进步非一朝一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对此我们要保持耐心,切勿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此次镅试验的成功,不仅让人们对于稀有元素有了一定认识,也对于未来的航天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希望镅热核电池早日出现,促使人类的深空探测步伐走得更远,更坚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