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事关500亿武器大单!澳后悔买法国潜艇 法总师:停工休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SS

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法国,虽然在二战中表现的不怎么样。但毋庸置疑,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国,法国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同为老牌强国的英国比法国还要惨,军工产业举步维艰,英国人连传统的设计制造优势都荡然无存了,不得不依靠美国人的技术支持,从核潜艇到战斗机,处处离不开美国的影子。而法国人则不一样,它至今都是武器出口大国,印度就先后购买了阵风战机和鲉鱼潜艇两款法国武器。


今天的法国和德国主导了欧盟,借助欧盟的力量法国仍然拥有大国实力,它在北约内可以说有很高的发言权。当然这一切还要依托自己的实力,法国人一直保持着比较强大的科技优势,这一切都是通过国家的高投入来实现的,法国人在20多个关键科技研领域都居于世界前列,涵盖材料、电子、航空、船舶等方方面面。以军工业来说,法国简直就是家喻户晓,主打产品包括阵风战斗机、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地平线级驱逐舰和紫苑防空导弹等常规武器,还能建造战略核潜艇、核动力航母等战略武器。

可以说是北约内军工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其生产的武器装备质量也非常好,畅销全球的鲉鱼级潜艇就是很好的例子。正因如此,澳大利亚也花重金购买了这款潜艇,不过就在最近,这笔买卖出了点问题,主要还在于法国人的浪漫和懒惰上。


就在今年的年初,澳大利亚与法国签署了潜艇建造合同,澳大利亚拿出了500亿欧元的巨资,向法国的舰艇制造商购买10艘大型常规动力潜艇,全部装有AIP推进系统。这笔订单可谓是十分巨大,澳大利亚之所以选择法国,当然还是因为法国的舰艇性能比较先进,升级潜力较大,当然质量上也有保证。该潜艇的排水量为4000吨,配合AIP系统,水下长时间作战能力强悍,当然速度也更快,澳大利亚对该舰艇非常满意,合同签了,法国人开始对潜艇制造进行准备。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澳大利亚人是彻底领教了法国人的懒惰。


今年4月份,潜艇的AIP系统在测试中出现问题不断,着急万分的澳大利亚技术人员,要同法国的工程师们进行协商解决问题时,竟然发现这个工作很难开展下去。按照澳大利亚技术人员的想法,500亿大单可不是开玩笑的,法国人理当非常重视才对,但是事实却亮令人大跌眼镜,人家好像根本不太在乎。

当负责AIP系统的法国总工程师接到电话后,就表示自己正在法国的南方度假,有什么事等自己度完假以后再说,随后就掐断了电话。澳大利亚人员在度假结束后再次同这位总工程师联系时,人家直接说,下班后是自己的私人时间,不希望因为工作的事情来烦他。这无疑令澳大利亚方面非常不满,对与客户基本的需求都不能及时满足,这到底是谁在买潜艇。估计澳大利亚人都后悔死了,但是法国人的天性和制度如此,即使厂方有意节制也无计可施,想让澳大利亚再购买法国的装备,就比较难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