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决定以3500万美元的单价,采购76架苏-57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酷

近日,据俄罗斯有关媒体报道,普京在位于阿赫图宾斯克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召开军工会议时,决定俄军将在2028年前,采购苏-57战机的数量从原本的16架增至76架,这一决定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克里姆林宫官网5月15日报道,普京说到,苏-35S与苏-57战机已处于国家试验的最后阶段,作为世界上最棒且性能无与伦比的战机,俄罗斯空天军3个航空团未来势必要配备更多的苏-57战机。然而,在俄罗斯有关2017-2028武器发展规划中,俄军方竟然只采购16架苏-57战机,我跟绍伊古部长讨论这个问题后决定:在工业界将这款飞机以及配套武器价格下降20%,我们就能采购更多的苏-57战机。

普京继续补充到,我们同意在不涨价的情况下,将采购订单从原来16架增至76架苏-57;苏-57战机数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让俄罗斯空天军在近40年来,可以再次拥有一个全新的平台。普京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尽快签订调整后的新合同,并着手系统的交付76架配备现代化武器的战机以及全新的地面保障设施。

从普京的一系列谈话中可以看出,普京对苏-57这款战机非常重视,并对其高度赞扬;此外,普京也表明,早前之所以决定仅采购16架苏-57战机不是其向外界传的那样是“失败品”,而是由于该机太贵俄罗斯军费拮据,没有能够采购更多。如今,当苏-57降价20%后,俄罗斯果断多采购60架该战机,便是给予外界最有力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俄媒称76架苏-57的采购合同可能将在几个月后的莫斯科航展上签署,合同总价为1700亿卢布;如果换算成美元,单价约22.36亿卢布的苏-57战机,一架才仅需3500万美元。3500万美元采购一台世界顶尖级战机,可谓是大赚特赚;要知道,中国歼-15的价格就高达4亿人民币,约60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一架歼-15战机多加1000万美元,就能购买到2架五代战机苏-57!

那么,同为五代战机的单价又如何(包含研发费在内)?

据相关资料显示,F-35系列战机单价约1.436亿美元,F-22战机高达3亿美元,中国歼-20战机单价约为2亿美元;如此看来,3500万美元一架苏-57战机显得特别不靠谱。俄罗斯国内采购武器装备用卢布结算,而俄罗斯经济与工业体系都相对封闭,在经历2014年卢布大贬值后,俄罗斯启动价格稳定机制后,其国内物价相对稳定,而俄罗斯采购苏-57的价格是缩水20%后的结果。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自己采购3500万美元一架可以买到,但如果真正用于外贸出口,苏-57战机的单价绝对不低于F-35战机。

普京此举,不仅能扩大国内军工业的生产,还能满足俄空天军未来对五代战机的需求,更是给国外军购大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利于外贸版苏-57战机的外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