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未来的空战利器:1秒发射100枚炮弹 能轻松撕碎敌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解析

作为中国军队装备的首款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不仅有着一副科幻度爆表的帅气外观,各项性能指标也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也因此成为了一款备受国内外军事媒体关注的明星武器。不过在这背后,围绕歼-20的各类争议性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而除了发动机的具体型号外,究竟有无装备航空机炮也是众多网友争执不休的一大热点话题,毕竟在导弹武器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航空机炮这类“肉搏”性质的武器对于战斗机的重要性已早不如从前。那么从现实角度出发,集各大传感器融合技术于一身的歼-20究竟是否需要这款被视为“鸡肋”的武器呢?

歼-20双机编队歼-20双机编队

首先,对于一款现代化军用战机而言,以机载导弹为代表的各种远距离制导攻击武器无疑将是其在作战阶段的最主要打击手段,而在雷达,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等辅助设备的引导下,这类装备的有效射程大多达到了数十乃至于上百公里以上,从而赋予战机进行超视距作战的能力,随之而来的作战效能也是相当可观。

与之相应,歼-20在机载武器方面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其装备的霹雳-15远距离空对空导弹射程高达近200公里,而作为近距离格斗武器的霹雳-10红外导弹也有着极高的命中精度和毁伤效果。因此,在本身强大战场感知能力的加持之下,这两大性能超群的主战装备也就赋予了歼-20极强的攻防能力。除此之外,再考虑到歼-20优秀的机动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许多军迷就此认为该机根本不需要航空机炮便能够胜任一切作战任务,那么现实情况果真如此吗?

因“迷信导弹”而屡次遭到米格-21击落的F-4“鬼怪”战斗机

诚然,自导弹诞生以来,世界军事领域的众多研究者都争相认定这一新锐武器足以取代各类中小口径航炮成为现代化军机的新一代主战装备,而“航炮无用论”也就时不时地涌入到各国军方决策层的视野之中——尤其是在越战初期,坚信这一理论的美国海军在开发F-4“鬼怪”战斗机之初甚至还直接去除了机载航炮组件,这使得该机只能够携带早期的AIM-9“响尾蛇”和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深入越军腹地进行制空权争夺作战。而这一做法的灾难性后果也就为后人所熟知了:由于早期机载导弹技术并不成熟,“鬼怪”战机在实际空战中的表现十分糟糕,其发射出的各类空对空导弹不但经常出现零命中的情况,甚至还屡次误击友军战机,可谓声名狼藉。在此之后,汲取教训的美军才不得不重新为“鬼怪”战机安装航炮吊舱,其后期型号则直接在机头加装了一门“火神”航炮,由此宣告了“航炮无用论”的破灭。

但另一方面,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案例断定“歼-20不需要航炮”也同样缺乏合理性,因为随着导引头,弹体以及小型火箭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以雷达复合制导和红外凝视成像技术为代表的各类新型空对空导弹在命中率方面已经取得了极大进步,甚至于在中美等国进行的历次打靶测试中,具备这些技术的导弹都取得了近乎“百发百中”的骇人成绩。因此,依靠新型导弹作战的新型现代化军机在作战效能方面显然早已不是越战时期的“鬼怪”可比拟的。

F-35A装备的GAU-22A型25毫米航炮F-35A装备的GAU-22A型25毫米航炮

然而话说回来,即便装备有命中率高达百分之百的新型导弹,第五代战机在实际作战中依然需要面对一大局限性因素:为了保持机体的隐身外形,这类军机通常只能将机载武器挂载于空间有限的内部弹舱之内,而不是理论载荷能力更强的机翼及机腹之下。这样一来,多数隐身战机对于空对空导弹的挂载能力都被限制在了4至8枚之间,如此数量显然不及传统的第四代战机。而在数量有限的导弹武器消耗完毕后,航炮也就成为了第五代战机的最后防御武器。与之相应,弹舱容量有限的F-35A型战机就配备了GAU-22A型25毫米航炮作为导弹耗尽后的自保手段。

携带航炮吊舱的F-35B型战斗机

除此之外,海军陆战队版的F-35B型则依靠外挂吊舱的方式为战机配备航炮火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掉了机体的隐身性,但也足以说明美国军方对于航炮的重视程度。

与F-35A/B战机类似,歼-20内置弹舱一次性最多也仅能容纳6枚左右的空对空导弹,这等挂载能力在实战中是否够用恐怕还是值得怀疑的。因此,从自卫角度出发,歼-20还是很有必要装备一门航炮作为“防身武器”。而在型号众多的国产航空机炮产品之中,广泛装备于歼-11和歼-15等重型战斗机的30-4型30毫米机载航炮则是最佳选择。

相比于歼-10等中/轻型战斗机装备的23-3系列23毫米航空机炮,30-4型的弹药威力大致相当于前者的两倍,高达6000发/分钟的射速也大大超出了前者的3400发/分钟,而仅仅单发炮弹的命中即可对任意一款战机的机体造成严重损伤——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一旦在射程内捕获到攻击窗口,使用30-4型航炮的歼-20足以在顷刻之间将敌机彻底撕碎。而综合这些分析来看,歼-20装备30-4型航炮的概率还是非常之大的。

当然,虽然航炮的安装也势必会增加歼-20的机体重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灵活性,但考虑到导弹耗尽后其将可能面临的各种突发战况,这点重量的增加与其说是“不必要的负担”,到不说是成功地为战机增设了最后一道自卫防线。

作者:千羽守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