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大批东方巨轮离开委内瑞拉 满载3千万桶廉价石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图说军事

4月1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防部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制定新的军事解决方案,旨在遏制俄罗斯和古巴对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影响”。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俄罗斯在未得到委内瑞拉当局许可的情况下正在干预该国事务。与此同时,蓬佩奥称马杜罗为“委内瑞拉前领导人”。据报道,制定威慑手段的命令是上周在白宫进行讨论后下达的,在上周讨论起见,美国国家安全约翰·博尔顿委托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制定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方案。

美国采取的威慑措施可能包括美国海军演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这个想法的目的在于,让俄罗斯和古巴打消任何他们可以不受阻碍地进入该地区的想法。不过,俄罗斯媒体指出美国在对委内瑞拉禁运和制裁的双重打压下,并没有取得成功,现在他们只能采取更加激进的军事措施。俄媒体指出,美国的政策却未能阻止委内瑞拉获得能源收益,仅仅最近两个月,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月均小手的原油总量仅仅减少25%,平均每天出口量在95至117万桶之间,但却一直稳定在这一区间,保证了委内瑞拉国民经济的基本稳定。

实际上,如果美国不能阻止委内瑞拉出口石油,并获得石油收入,那么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任何企图都是徒劳的,特别是来自亚洲的印度和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大量采购石油,大批巨型油轮将大量委内瑞拉石油运到东亚和南亚港口,仅仅最近一个月,有大约3千万桶石油被运往东亚和南亚大国,俄媒指出,这一切说明美国压制委内瑞拉的策略已经失败。俄罗斯研究拉丁美洲国家的专家、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讲师米哈伊尔·别利亚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美国政府正在有意识地在加勒比海地区制造一种非常类似于加勒比危机的局面。不幸的是,我认为情况正朝这个方向发展,因为军事解决方案、威慑手段是一些超出外交框架和国际法范围的工具。”

美国对亚洲国家继续购买委内瑞拉石油感到非常不满,威胁将使用进一步措施压制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包括对上述亚洲国家实施制裁。他回顾说,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合作是在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发展的。别利亚特称,“我们与委内瑞拉在2001年签署了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因此,合作正在按照这个协议向前发展,这是纯粹商业化的正常协议。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此类合作,不仅美国,许多有机会出售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国家也在开展此类合作。因此,我们与委内瑞拉的合作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美国不满意,因为这种合作让委内瑞拉军队的军力得到了加强,而军队是尼古拉斯·马杜罗政府所依赖的支柱之一。”

俄罗斯一再警告美国不要对委内瑞拉事务进行军事干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特别表示,华盛顿的行动进一步加剧了委内瑞拉的危机。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华盛顿没有排除采取军事行动让马杜罗下台,并将权力移交给“合法总统”胡安·瓜伊多的可能,前提是所有和平解决委内瑞拉局势的手段都已用尽。此外,蓬佩奥称,俄罗斯对所有拉美国家都构成了威胁。他4月12日在智利发表讲话时警告这些国家不要受到莫斯科的影响。

此外,他表示,俄罗斯在委内瑞拉开设培训中心“看起来像是一种挑衅”。这是一个直升机中心,3月29日在委内瑞拉举行了揭幕仪式。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新闻处表示,开设直升机培训中心后,委内瑞拉飞行员将能够学习如何控制“米”系列直升机。4月5日,蓬佩奥在北约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回应”在委内瑞拉境内的俄罗斯军事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