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突破一大短板!中国火箭又一黑科技曝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霹雳火军事

图为“新航线小宝贝”可回收火箭

近日,据媒体报道,此前中国火箭技术又获得一项重大突破,中国民营企业翎客航天的公里级可回收火箭“新航线小宝贝”在无系留保护的情况下,起飞至20米高度,实现悬停动作,并平稳着陆,看来中国又一“可回收”黑科技曝光,这个消息非常振奋人心,突破了民营火箭无法回收的短板,美专家对此表示:美国的可回收火箭技术将不再领先,中国军迷则表示:等这一天实在是太久了。

图为“新航线小宝贝”可回收火箭

发射火箭需要成本,据了解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快舟一号火箭的发射成本为每公斤1万美元,可见发射火箭的成本之高。然而,一种技术可以使得发射火箭的成本大大降低,这就是“可回收火箭”技术。所谓“可回收火箭”技术,就是可以重复使用火箭的技术。如今中国实现了可重复运载火箭的突破,大大降低民营火箭的发射成本,从根本上提高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国际竞争力。

图为“新航线小宝贝”可回收火箭

具体来讲,可重复使用火箭是相对于一次性运载火箭来说的,采用了这种技术的火箭,运载器从地面起飞完成发射任务之后,可以返回并安全地着陆,经过检修于燃料加注之后,就可以再次执行发射的任务。近年来中国才发展民营的火箭,而在短短时间内国内民营航天企业就掌握了这种关键技术,正式进军“可回收火箭”俱乐部,不得不令人钦佩。

所以说“新航线小宝贝”火箭的试验成功,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件大事,是一个划时代的开始。这种“可回收火箭”对于中国来说极大鼓舞了中国的民营火箭团队,对于中国未来的航天探索有着深远的意义。此前美国在民营火箭领域可谓一枝独秀,美国的SpaceX代表世界顶尖的火箭开发商,如今中国的民营公司也正式上升到了这种顶尖水平,技术上终于达到了与美国相同的水平线。

图为“新航线小宝贝”可回收火箭

不过,国人及团队也不能因此而盲目自大。据了解,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能重复利用100次以上,虽然中国首次发射了“可回收火箭”,证明了拥有了这种技术,但是仅仅只是起点。要想达到猎鹰9号如此高的重复次数,还得在后续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实验,仍需耐心地追赶。

“新航线小宝贝”作为一种可回收火箭,代表这世界航天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新航线小宝贝”的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民营“可回收火箭技术”的成熟,将使得中国民营火箭从传统一次性火箭向可回收多次利用的火箭转变,对于中国未来的航天领域发展极为重要,这种新型火箭一旦投入使用将会大幅提高中国火箭的商业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