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落架的凤凰?俄国海军唯一航母恐就此退役红海军彻底沉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浩汉防务

浩汉龙

以前,俄国海军总在航母的数量上一直追着美国。而他目前独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被所有人认为是俄国海军未来的希望。所以俄海军在2017年就开始对这个独苗进行翻修与延长寿命的工作。凭借这次工程本来希望能让他翻新。与美国的航母有得一拼。但大家都知道。修这条航母的旧干船坞,即俄国唯一能浮起大型航母维修的PD-50干船坞,因停电事故沉没了。令俄国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面临着找不到新的干船坞上去修的命运,很可能出现被强制退役的命运。

我们来回顾下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故事吧。他在1981年时建造于乌克兰的黑海造船厂,不久又造了同级瓦良格号。约十年后库兹涅佐夫号在1990年服役。是由俄罗斯海军继承的,而瓦良格号则远航中国,以辽宁舰身份服役。由于俄罗斯经济问题严重,1991至2015年间,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仅出航巡逻了6次。该舰仅一次参与战争,是2016年“带病出争”的叙利亚战争。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设备老化严重也支援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显示出来了,设备让行动2架米格29舰载机的坠落大海,是让他提前大修工程的标志。

当然经济原因让他的大修工程也不是很顺利,比如各种起吊设备不全,工程就拖延,等设备齐全后,就出现了俄罗斯唯一的PD-50浮船坞沉没。并把库兹涅佐夫航母甲板被砸坏的事故。由于浮船坞是对库兹涅佐夫进行了动力系统的维修,及螺旋桨被拆除。他的一沉,库兹涅佐夫号若想要前往远东用海参崴的PD-41浮动船坞或者到中国大连维修工程,则要找到个可用的浮船坞安装他的螺旋桨。

不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就要像当年瓦良格号一样,被拖船拖往目的地。要穿越眼下的挪威海、大西洋,经过好望角,再过印度洋,以及对马海峡,再到达远东的俄太平洋舰队。这是又是不远万里的场面了,而这个航行对俄罗斯显然是无法承受。现在摆在俄海军面前的还有个选项,俄罗斯海军想抛弃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另外造一条类似西北风级的两栖攻击舰。这样对于老旧的库兹涅佐夫号的被迫退役,会让使俄罗斯必须得建造一条新航母,这也是个好的选择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