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土耳其为啥坚持买俄制武器 美国逼以色列拆F-16也不让卖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以色列著名航空摄影师Amos Dor日前在网络上上传的照片显示,以色列空军已经开始全面拆解库存的F-16A战斗机,这些昔日在中东大漠上空翱翔的战鹰最终还是无法飞到欧罗巴大陆安享晚年,也无法进入博物馆接受公众的瞻仰,只能被锋利的切割机械拆解成一块块废铁然后被回收。从这件事我们也能看出来,购买美国武器条件限制太多,不难理解为啥土耳其坚持买俄罗斯的S400了,不想如此受制于人。

◎116号F-16A战斗机拆解现场

说起来,以色列空军近期拆解的这批F-16A战斗机,在3个月还有“逆天改命”的机会。2018年3月,克罗地亚国防部宣布以色列空军的二手F-16战斗机在克罗地亚空军战斗机升级竞标项目中胜出,以色列将以总价约5亿美元的价格向克罗地亚出售12架F-16战斗机及其配套设施,包括以色列自主研制的配套航电系统、机载武器系统、地面支持设备、升级套件、人员培训支持、2部飞行模拟器和三年的售后服务,双方商定于2020年开始交货。

◎这架F-16A战斗机其实也是一架功勋战机,有三个战利品标志

然而从2018年10月开始,美国开始向特拉维夫施压。美国要求以色列中止同克罗地亚的二手F-16战斗机交易,理由是以色列未遵守美国的武器转让准则,如果以色列一定要卖那也行,以色列先得把这12架F-16战斗机送往美国“恢复出厂设置”。被告知这个处理条件之后,以色列和华盛顿展开了艰苦卓绝的交涉,无奈胳膊拧不过大腿,以色列被迫于今年1月宣布终止同克罗地亚的二手F-16战斗机交易并向克罗地亚官方道歉,库存的40余架F-16A战斗机同时也被迫接受拆解的命运。

◎等待拆解的F-16A战斗机

实际上,盯着以色列这批二手F-16A战斗机的国家很多,不仅克罗地亚一个。但问题是,克罗地亚求购以色列F-16失败已经充分说明以色列想要把这批二手F-16A卖出去难如登天。由于美国的存在,以色列如果想卖这批二手F-16战斗机,就必须把这些升级过的F-16送到美国“恢复出厂设置”,拆除所有以色列后期升级、加装的设备,如果经过这么一拆,已经服役了将近40年的F-16A战斗机基本上就没什么吸引力了。以色列在购入F-16之后对其进行了多次升级,大幅发掘了F-16A的潜力,令这批F-16的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但要是把这些升级项全部取消,此时的F-16A就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技术水平,有三代机之名却无三代机之实,采购国一眼望穿又没有以色列那么强的升级能力,因此也就不会对这些F-16A有什么兴趣了,自知无法出手的以色列除了将这些战斗机拆解之外,别无他法,博物馆可放不下这么多F-16战斗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