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坠机飞行员是3千小时精英 却只在隐身机上飞了60小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最新报道,9日晚驾驶F-35A战斗机坠毁在太平洋上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细尾敏织(Akinori Hosomi)三等空佐是一名来自第302战斗机中队的精英飞行员,其飞行时间超过了3200小时。然而,据日本媒体报道,细尾敏织在F-35A隐身战斗机上却只飞行了60小时左右。在如此短的飞行时间里就开始训练夜航大编队海上飞行,是不是操之过急了一些?

其实,这映射出第五代战斗机普遍存在的一大隐患——没有同型的双座战斗教练机,飞行员只在模拟飞行器上训练完后就直接上战斗机进行飞行。

众所众知,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从理论学习到真正上战斗机要经过很长而复杂的一段过程,光教练机就要经历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高级教练机、战斗教练机等几个环节。其中最后一个环节是战斗教练机,这往往是以后去部队要驾驶的战斗机的同型教练机,和战斗机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拥有双座布局。这种教练机不但可以培养新飞行员,也可以在老飞行员换装(指更换驾驶不同型号的战机)时,为老飞行员提供熟悉新机型的机会。

但是,在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时候,由于隐身战机本身高昂的价格,使得各国都没有在隐身机基础上开发同型的战斗教练机,而往往由高级教练机代替,这就会导致两种机型飞行性能不匹配,飞行员在飞隐身机后需要一段时间去慢慢摸索,这段时间也是最容易出事故的!

其实,美国在研制F-22战斗机的时候,还曾经想过为海军研制舰载型号,当时选的就是带变后掠翼的双座型号,而F/A-22战斗攻击机研发的时候也设想过双座型号。另外,印度当年参与俄罗斯T-50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时,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苏-57战斗机时,就提出了要搞双座型号的T-50,这主要是因为印度长时间使用双座的苏-30MKI战斗机的缘故。

不过,上述的这些型号没有一个搞成功的!印度也不是什么摔飞机摔得多了经验丰富,提出搞双座型号,只是为了提升战斗机的作战能力。总之,到目前为止,包括我们的歼-20等第五代战斗机没有一个拥有双座型号的战斗教练型。

那么没有双座的战斗教练机,那些飞行员到哪里去训练呢?一般来说,驾驶第五代战斗机的都是从现役部队调来的精英飞行员,就像是这次失事的细尾敏织三等空佐,拥有3200小时的飞行时间,基本的将飞机开上天是没有问题的。而要学习新战机的操作,将飞机变成战斗机,就需要学习。而这个学习过程一般是在模拟器上来完成。

以美国埃格林基地的F-35一体化培训中心为例,由于这是一种跨军种、跨国际的机型,因此其培训中心也打破了军兵种乃至国籍界限,采用一个训练中心和一套训练系统,同时训练不同军种、不 同国家的两类人员(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方式。最核心的F-35战斗机的全任务飞行模拟器,是一个带有360度穹顶的复杂装置,每个价值约1250万美元。模拟器中间是座舱,配有头盔显示器,周围是25个投影仪,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了增加逼真度,该模拟器还使用了F-35软件的250万行代码。

不过,虽然模拟器能够完美地模拟战机的操作,却仍然不能代替飞行员亲自将战机驾驶升空后的感觉,以及在遇到空中特情的时候飞行员处置的心态。当然,F-35战斗机的模拟器也不可能模拟F-35A的最大缺陷——分子筛氧气机故障后的缺氧窒息昏迷情况。这或许就是导致F-35A战斗机坠海的最根本原因。

因此,我们也要吸取教训,虽然从目前成本考虑不大可能在歼-20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双座教练机型,那么就要在配套的高级教练机上多花心思,使其能够更好地模拟隐身战斗机上的飞行,让飞行员有更好的把握踏进隐身战机的机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