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最新潜艇险被击沉 为省钱舍弃关键装备现在又要升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Dark

印度寄予厚望的鲉鱼级潜艇首战告败,要不是巴方官兵保持克制它就要命丧大海了。耗资6亿美元建造的常规潜艇为何会如此不堪一击呢?这很有可能是印度盲目省钱,漏掉了关键的技术装备导致的!

根据分析可以得知,印度海军出动其从法国引进的“鲉鱼”级柴电潜艇(Scorpene class)的第一艘卡尔瓦里号(S50)入侵巴方海域,但这艘潜艇很快就被巴基斯坦军方飞机发现,甚至拍下了视频作证。

全部6艘鲉鱼级潜艇总耗资接近36亿美元,单价竟然高达6亿,印度原本打算借此主宰南亚海域,但首艇卡尔瓦里号首次出战就被巴军持续监视了2个多小时,这说明它连潜艇作战最基本的隐秘性都不具备。“卡尔瓦里”此次出糗,和之前贪图便宜有很大的关系。

尽管印度版的鲉鱼单价高达6亿美元,但是印度大部分的投资都倾注到了技术转让和技术人员培训上,这也是莫迪政府提出的“印度制造”的一贯追求。为了节省经费印度有意省略了一些关键设备,其中就包括了特别关键的发动机减震浮筏,奇葩的印度人就连最核心的AIP技术也给果断舍弃掉,这是卡尔瓦里号被巴海军反潜直升机发现的最主要的原因。印度原本的打算应该是等AIP技术国产化之后再安装到潜艇上,因此与法国商定从4号艇开始安装AIP系统,潜艇吨位也因此提高到2000吨的级别。

卡尔瓦里号在不具备AIP功能的情况下,作战实力是很有限的,被巴基斯坦发现并不奇怪。印度军方否认了这次事件,称巴方制造虚假视频和影像资料,一切都是谎言。巴海军发言人也强调,巴基斯坦反潜部队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的技能,顺利侦测到印潜艇位置的,没让其进入巴方领海的意图得逞。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并非个例,2016年印度海军一艘潜艇也擅闯巴领海,并被后者果断驱逐。印度海军也认识到常规潜艇的种种技术限制,不断从俄罗斯租借核潜艇加强本国海军实力,同时将核潜艇国产化列为长远的发展项目。

但是,鲉鱼级潜艇的糟糕是不争的事实,印度已经在该项目上倾注了无数心血,等待了17年之久才获得第一艘鲉鱼级潜艇,已和法国达成了6艘“鲉鱼”级潜艇的最终合同,因此退货是绝对不可能的了。法方建议将该级潜艇立刻进行升级,但法方也提出必须增加预算,才能顺利完成从第二艘艇开始的后续升级工作。显然,不经过升级的鲉鱼级潜艇,在可能发生的海上冲突中并不能占据太多优势。

但是,印度海军并不甘心失败,并在近日主导了“热带19”大型联合军事演习,包括超日王航母在内的主力舰都参加了军演,演习在巴基斯坦南部海域——阿拉伯海举行,针对性非常明显。印度总理莫迪亲自下令将航空母舰在内的海上作战力量部署该海域,当然也包括刚刚出丑的卡尔瓦里号,旨在对巴基斯坦形成威慑,为自己在大选期间造势,海军是莫迪执政5年来重点发展的军事力量,卡尔瓦里号的出丑远比米格21被击落的负面影响要大得多。

尽管印度海军一再强调:印度军队有能力在任何环境下,预警、抵御和攻击巴基斯坦。但是,根据印度海军这些年的表现不难判断,其部队缺乏专业素养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即使军费投入惊人也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米格21在毫无还手之力的情况下被击落、卡尔瓦里号还没进入对方海域就被发现,都说明印度忽略了最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人员训练;反观巴基斯坦,尽管军费水平不及印度的五分之一,装备水平也赶不上印军。但事实表明,巴方军事人员的专业素养应该在对手之上,这才屡屡压倒对手取得胜利,充分说明一两件先进的武器是不能赢得战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