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解放军单兵“小钢炮”曝光 它的祖宗曾让中国人痛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四代重歼

看过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观众一定还记得这样一组情节,虞啸卿来到“川军团”驻地时用件件新式武器给这些曾经的“残兵败将们”来了场打鸡血式战前动员。当虞啸卿手举迫击炮弹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被小日本的手炮砸惨了吧,美国60毫米迫击炮,比它远,比它准,比它狠”,去了都是你们的!

虞啸卿口中的“手炮”其正式名称叫做“掷弹筒”,而从虞啸卿的谈吐中也不难体会到当时的中国军人对这种武器的恐惧与憎恨。

要说这掷弹筒的起源,咱还得自从日俄战争说起,在围攻旅顺要塞时,日军的“肉弹冲锋”在俄军马克沁重机枪的密集火力打击下伤亡惨重,久攻阵地不克的日军,想到了用土工作业的方法,挖掘战壕向前推进,由于两军间距离过近,俄军一般的火炮一时间竟拿他们束手无策,就在这紧要关头一名俄军上尉异想天开的把47毫米口径的海军炮倾斜的装在一种带车的炮架上,以大仰角发射超口径长尾形炮弹,随着一道道抛物线划过天空,炮弹径直落入日军的战壕中爆炸,给日军造成了不小的伤亡,这就是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迫击炮。

虽然最后结果是日本战胜了沙俄帝国,但俄军的“新式武器”却成了日军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战争结束后,日本下大力度开发新式武器弥补中型迫击炮和单兵手榴弹之间的火力空档,提高步兵班的火力,1921年日本制造的大正十式掷弹筒正式装备部队,后通过改进制造出了著名的89式掷弹筒这也是抗日战争中侵华日军主要装备的掷弹筒。

89式掷弹筒小巧轻便,比一支步枪重不了多少,可以快速地跟随步兵机动作战甚至是冲锋陷阵,它可以发射当时旧日本军装备的九一式手榴弹或是专用的89榴弹,可对500米距离内,半径10米范围内的非装甲目标进行有效杀伤。发射时 先由射手先拉动击发杆,然后由弹药手将弹药从筒口装入,完成弹药的安装。左手握住发射筒,根据目标距离转动手柄直至调节杆达到对应长度,射手通过瞄准线进行概略瞄准后,拉动击发机上的皮带将榴弹射出。

相较于欧美的军事强国,当时的日军火炮火炮数量相对较少,自然无法像他们那样召唤出铺天盖地般的火力覆盖,到了二战的时候以往的密集冲锋的战术被摒弃,军队多以班或者排为单位的小分队形式出击。这种作战由于人数少且分散,用枪械武器打击这些目标是比较困难的,这时掷弹筒成了最佳武器,尤其是在面对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时,日军的掷弹筒更是可以大行其道了。在日军编制中一个步兵分队就配有一到两具掷弹筒,这成为了日军基层作战单位最为倚重的支援武器。在作战中面对中国军队的机枪阵地或是火力点时,便会把掷弹筒搬出来为其扫清障碍。同时掷弹筒还可发射化学弹药,这也成了日军毒气战的帮凶。

在吃到了掷弹筒带来的苦头的同时,中国军队也同样利用缴获的掷弹筒进行仿制,同样应用于战场上,给日军也同样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但掷弹筒本身却有一个无法忽视的缺陷,那就是准头,没有类似于迫击炮一样的精确瞄准器,能不能命中目标全凭射手的感觉和经验,老兵还好,要是碰到新兵蛋子命中率会大打折扣。战后迫击炮技术的进步使得掷弹筒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过了70多年后这种当年战场上的杀敌利器有奇迹般的“复活了”。在近日北部战区陆军一组训练照片中出现了一种武器就神似当年日军的掷弹筒。

其实这件武器也并不是什么新式武器,它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问世了。

解放军的这件武器和掷弹筒有很多相似之处,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掷弹筒的传承者。不过时隔40多年后,这一次它却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名叫“QLT89式50mm榴弹弹射器”。

QLT89式的前身是比利时PRB公司开发的新型弹射武器,其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一种新的、密闭火药燃气的发射原理,其特点是将火药燃气密闭在弹的尾管内,实现发射时的“三无”(无声、无光、无烟)。80年代,在中国和西方合作的蜜月期时,中国引进了这种技术,并加以改进就成了现在的QLT89式50mm榴弹弹射器,简称89式弹射器。

89式弹射器最大射程800m,杀伤弹可产生800多片杀伤破片,杀伤半径大于16m,对200到800米距离内的有生目标有着很好的杀伤效果,同样对该范围内敌火力点、轻型土木工事等,也有压制和摧毁作用。

针对前面所说的掷弹筒没有瞄准装置的缺点,89式榴弹弹射器安装了表尺板并在背带标有射角标记。使用时先将表尺板竖起,再将背带对向目标,并用脚踩着背带上相应的射角标记,将背带绷紧,使背带与筒身呈三角形,此时背带赋予简身一定射角,然后眼睛通过照门及弹尖上沿找到目标即可。后期改进型号在护筒右侧增加了射角装定器进一步提高了射击精度。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个时期内,随着琳琅满目的火炮装备部队,解放军的火力不足恐惧症已经大为缓解,但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以城市,山地、林地为主的特种作战需求日益增长,再加上军队的合成化改造,在这种情况下单兵火力输出变得尤为重要,虽然89式弹射器在灵活性不及枪挂榴弹,但在防御作战上射击症候小,隐蔽性强,一具部署良好的89式50mm榴弹弹射器再配上足够弹药,将会给进攻方造成极大的杀伤。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