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要敲竹杠!特朗普对日本的下一轮打击正在路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秉承美国第一理念的特朗普上任之后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他把一个又一个美国曾经签订的条约废除,退出一个又一个组织,只为了给自己争取眼前的利益。不仅如此,这位极度自我和任性的总统也使美国的盟友们犯了头痛病,因为他早已经把贪婪的眼光盯向了自己的盟友。韩国和日本此前已经被敲了竹杠,特朗普以多种手段要求韩日增加负担美军驻军的军费,而韩日不得已做出了妥协。

然而,韩国日本才加完钱,似乎特朗普新一轮的大竹杠又要来了。据环球网3月19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报道,有日本消息人士担忧虽然下一轮美日驻军费用谈判在2020年举行,但是特朗普极有可能在今年的夏季就开始新一轮的提高日本负担美军军费的声索。事实上,由于美国大选的临近,特朗普急于进一步塑造自己强硬领导人的形象,他进一步威逼日本出钱是完全有可能的。

然而,比起特朗普即将到来的大竹杠,日本官员的态度更加能够说明问题。面对媒体质疑,有日本官员甚至称特朗普要求日本加钱的要求,是“不出所料”。日本官员抱着这种心态去面对特朗普,结果自然还不到哪去。看过特朗普回忆录的人就知道,这个人特别擅长和对方玩心理战。在谈判时,先把条件提到对方根本接受不了的地步,然后一点点退让。最终就是进三步退两步,还是能够把谈判结果推到对己方更有利的地步。日本官员都已经抱着要加钱的心态,特朗普势必在他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上再加一刀,让日本政府出更大的一笔。

面对这样的老奸巨猾的商业精英,日本方面可谓是占尽下风。首先是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人,竭尽全力奉承特朗普,为了赢得美国欢心自己吃再大苦头都愿意。即使受制于日本民意,日本官员试图缩小损失做了一些努力,但是他们的努力收效甚微。谈判技术不如对方,实力太弱,外加首相都亲美,特朗普的大竹杠敲得越来越响。

而且更糟糕的是,接下来特朗普要迎接美国大选需要为自己再争取优势,此时进一步地逼迫盟友出钱,有助于特朗普对外强硬维护美国利益形象的建立。同时相比起韩国,日本的经济实力明显更强,同时韩国政府抵抗美国增加军费的举动也更加激烈。所以下一年的军费谈判,东京有很大概率是华盛顿重点敲竹杠的对象,日本人下面的日子恐怕不会好过。(利刃LY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