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5伙伴加油成功 中国舰载机部队战斗力向前延伸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时报军事

近日,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栏目播出了一段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进行伙伴加油训练的镜头,这标志着中国舰载航空兵部队已经熟练的掌握了伙伴加油的技术,也标志着舰载航空兵部队的战斗力向前延伸,对我航母编队的战斗力生成具有重大意义。

空中加油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空中飞机的飞行过程中,给飞机进行加油的技术,其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大大增加受油飞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增加空中续航时间,增加起飞时飞机的载弹量,增强战略机动能力,该技术是现代战争的力量倍增器。

空中加油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朝着自动化、快速精确化、智能化以及系列化方向发展。目前,空中加油技术主要有适合较大加油速率的硬管式(伸缩套管式)空中加油技术和适合较低加油速率软管式(插头锥套式)空中加油技术两种。

而战斗机之间的伙伴加油目前都是软管式空中加油。通过在一架战斗机挂装加油吊舱的形式给另外一架飞机进行空中加油。

此次歼-15战斗机伙伴加油的实施过程,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步双机在空中会和。当受油机到达加油机侧后下方后,保持双机航向一致,高度和速度差为零,保持双机编队相对位置稳定。

第二阶段是双机对接。对接过程是整个伙伴加油的关键过程,在汇合成功后,加油机放出加油吊舱软管,保持航向、高度、速度稳定飞行,受油机通报加油机飞行员准备进入后,逐步缩小横向间隔,调整纵向间距直加油机的尾后方,调整高度使得受油探头和加油锥套在同一高度。受油机飞行员操纵飞机保持此相对位置稳定一段时间,此位置即为加油对接的初始位置。此时双机相对位置很近,加油机的尾流会对受油机的精确操纵带来较大影响。

受油机飞行员通报加油机飞行员后,精确操纵油门,形成稳定的双机速度差,平稳的向前接近,直至受油探头和加油锥套对接上并锁定。接近至最佳加油距离区域后,及时操纵油门消除双机速度差,保持稳定的编队飞行,对接过程即完成。

此过程需要精确控制双机接近速度,速度过大会产生外推气流导致加油锥套向外摆动导致对接不成功,而且会导致双机距离过近危及飞行安全。

第三阶段是加油。对接成功之后,受油机飞行员通报加油机飞行员可以加油,并报告所需油量,加油机飞行员设置好加油量之后操作加油吊舱开始加油,加油完成后自动停止,受油机飞行员注意观察油量是否增加。此阶段受油机飞行员需要精确保持双机相对位置固定,及时调整油门精确操纵飞机,等待加油结束。

第四是阶段脱离。加油完成后,加油机飞行员操作加油吊舱给出加油完毕的信号指示,受油机飞行员根据加油机飞行员的指示开始脱离,受油机飞行员慢慢收回油门,当双机速度差增加到一定值时,受油探头和加油锥套自动脱开,受油机飞行员操纵飞机逐渐增大与加油机的间距和高度差,从侧方脱离,完成整个空中加油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