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军大规模海上调动意欲何为?剑指巴铁还是”秀肌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陶唐氏

据印度媒体报道称,随着印巴紧张关系的不断升级,印度海军命令参加“Tropex 19”联合军演的主要作战部队迅速从演习模式转为实战模式。印度海军声称印度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预防、阻止和打击来自巴基斯坦方面的海上冒险行为”,强大的海上优势将迫使巴海军不得不留在莫克兰海岸附近,不敢在公海活动。

自3月份以来,印度组织空军力量意图对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武装分子实施打击,随后因此爆发了一场小规模的空战,在这次空战当中,印度2架米格-21bison战斗机,由此使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迅速紧张升级。没过几日,印度海军的一艘鲉鱼级潜艇试图潜入巴基斯坦海域监控巴基斯坦海军,随即便被巴基斯坦海军发现,并成功的进行了驱离。前后两次军事行动使得印度海空军颜面扫地,而自恃军事力量强于巴基斯坦的印度显然咽不下这口气,虽然两次事假巴基斯坦方面都进行了低调处理,并表达出不想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意愿,但是显然印度还是在增加力量进行各种挑衅行为,也实在是有点欺人太甚。

这次转入实战模式的印度海军,原计划是在1月7日至3月10日期间进行“Tropex 19”联合军演,在袭击事件爆发以后,便被中途叫停,印度随即将这一部分海军力量调往阿拉伯海北部区域。这支参加演习的印度海军力量可以说是印度海军的绝大部分主力,包括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级核潜艇查克拉号,班加罗尔级驱逐舰,德里级驱逐舰以及P-28、P-17护卫舰在内的60余艘各型作战舰艇,此外还有包括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图-142巡逻机,P-8反潜巡逻机在内的近80架各类作战飞机,可谓是倾巢出动,虽然印度海军对地攻击能力有限,但是介于巴基斯坦海军相对弱小,印度海军在海上对峙方面还是占有优势的。

此次印度海军预想的是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海军对德国公海舰队的行动方式,在日德兰海战以后,德国公海舰队没能突破英国海军的海上封锁,被迫龟缩在港口内,一直到战争结束。然而以笔者认为,在经历了空军飞机被击落,海军潜艇被驱离以后,在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印度丢人丢到了全世界每个角落,再加上印度国内民间舆论压力巨大,导致印度政府措施来挽救民意,这也就是为什么印度选在巴基斯坦举行国庆日的前夕,派遣海军全部主力意图前往巴基斯坦领海附近海域进行示威的原因了,其实这就是一种变相的恐吓。

至于说印度海军如此的大张旗鼓,不过就是想把恐吓力度提高一下,也仅限于此了,印度海军也十分明白,虽然目前印度海军在力量上占据优势,但是如果真要爆发大规模海上战争,拥有潜艇和强大空中对海能力(枭龙可以携带射程超过240公里的CM-400AKG空射反舰导弹)的巴基斯坦必然可以给予印度海军重创,而随之出现的严重国际局势关注也是印度所无法承受的,因此印度这种虚张声势,并不能带来任何的实际效果,也就是安抚一下国内舆论压力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