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波音加快研发新一代NMA飞机 用以替换737MAX、757、767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连接两次的重大空难,而且出现坠机的原因还高度的相似,导致的一连串后果,使波音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而且随着事件的发酵,更多关于波音存在的问题也被披露出来。其次,这不仅是波音的危机,也是美民航局FAA的危机。

美国民航局FAA是世界民航规则的制订者,在民航运输的发展过程中,暴露出许许多多的致命问题,而FAA的作用就是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并且作为后来飞机进入民航市场的条例,换句话说,FAA就是民航运输市场的安全守护者,显然其作用是相当重要而且权威的,绝对不能徇私舞弊。但是在B737MAX的坠机事件中,FAA就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酿成了如此悲剧。

披露这件事的就是西雅图的相关媒体,波音在西雅图有组装厂,据报道,在B737MAX的设计过程中,FAA完全将评判飞机是否符合规则的权力交给了波音自己,例如为了防止失速,FAA要求在飞机出现抬头现象的时候,平尾向下偏转0.5度,而波音直接改成了2.5度。没有FAA的约束,波音可以自由发挥,却直接导致了300余人的殒命。

面临信任危机的波音,不仅会被要求赔偿大笔金额,而且飞机的订单也将减少,据彭博社的报道,目前狮航与肯尼亚航空已经计划取消波音的订单,转而向空客订购飞机。或许这对于波音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因为B737已经服役了已经近60年了,A320相比起年轻了20年,有后发优势,采用了先进的电传飞控,而B737MAX现在还是采用的是液压与电传混合式控制,与其继续在B737这个老机型上面改动,还不如重新设计款飞机,展现波音的能力,这就是波音的新型飞机NMA项目,一款拥有窄体客机经济性的中程宽体客机,这款客机的定位是取代B737MAX,以及757和767,并且可以填补727和787的空白,是一款可以真正横跨大西洋的客机。

波音希望可以凭借这款客机打破现有的盈利模式,并且借此来进入航空服务市场,以及飞机的升级和维护,实现在宽体客机领域打破空客领先的局面。其实,这个计划波音早就开始研究了,但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波音将其推迟到了2020年,并计划在2025年进入市场。而不少航空公司对NMA的未来是很看好的,比如是达美航空,联合航空。但是,NMA的服役也会面临大量的问题,比如说发动机的选用,因为民航客机最大的优点就是经济性,波音也对发动机提出了很高的燃油经济性要求,而目前还没有能符合要求的发动机。

但是不论是研发新飞机还是继续改造旧飞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波音要重视每一位乘客的生命,以顾客利益为上,才是长久之道。(利刃长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