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感谢印度做广告,枭龙成功击败韩国夺得大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NN

尽管印度不依不饶,一再声称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F-16战机、飞行员落地被俘,但是它既没有这架战机的残骸、也没有击落或俘虏巴基斯坦飞行的任何证据,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回国后,巴基斯坦有公开了被击落米格21的诸多残骸细节,其中就包括4枚未被使用的俄制空空导弹,进一步说明印度的米格21根本没来得及还手就被干掉了,而这架击落米格-21的枭龙战斗机瞬间风靡全球,尤其获得了马来西亚的关注。

马来西亚在东盟的国家中,军事实力是比较强的,年军费支出接近50亿美元,对于战斗机这方面的需求一直是十分强烈的。马来西亚此前一直想引进的是韩国的FA-50战斗机,和枭龙战斗机比起来,韩国的飞机似乎没有一点的竞争力。马来西亚曾经在去年就有过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意向,而合作的项目也正好是枭龙战斗机。2018年的4月15号,在马来西亚举行的防务展上马方和巴方曾就枭龙战斗机问题进行过谈判,马来西亚想要购买一定数量的JF-雷电战斗机。

但是最后这项合作不了了之,马来西亚一直都没有自己适宜的战斗机。说起马来西亚的空军,那真的堪称是“博物馆”级别。他们从上个世纪就大量采购美、俄、英的战斗机,虽然是当时一些比较先进的战斗装备,空军总实力相对于周边的其他国家,如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来说还是比较出众的,但是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比起来就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马来西亚又因为本身的经济实力,难以跟上战斗机换代步伐。今天的马来西亚十分需要一款能够大量装备的战斗机。

枭龙战斗机属于第三代战斗机,机翼展达到了8.98米、高度为4.90米,正常的起飞重量是9100千克,航程达到了2500千米。虽然如今战斗机革新速度如此之快,但是这款十年前的飞机仍然能够保持高效的战斗力,这和中巴两国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动力系统方面枭龙战斗机采用的是俄罗斯的克里莫夫RD-93型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发动机的推力达到了49.4千牛,而加力推力则达到了81.4千牛,这在当时的发动机中处于领先水平。不过枭龙即将开始量产第三批次最新版本,根据国内专家透露的消息可知,枭龙Block3将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同时拥有更强的超视距作战性能,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将配备我国自主生产的航空发动机,有可能是涡扇-13系列,性能强化版的枭龙有可能获得马来西亚的青睐实现出口。

枭龙战斗机的机身采用的是超音速面积律和梁式半壳式混合结构,因此它的稳定性极高、飞行阻力也十分的小,进一步改进升级的潜力相当大,参考瑞典鹰狮-E型换装四代机航电设备的经验,不排除枭龙成长为三代半战斗机的可能。枭龙战斗机的机身与歼-7有一定相似性,这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有意为之,成本优势将会是枭龙抬高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除了马来西亚以外,尼日利亚政府在2018年就曾拨款8000多万美元来购买枭龙战斗机。这也是除了巴基斯坦以外第二个愿意购买它的国家,而如今在马来西亚表态之后,印度尼西亚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在枭龙战斗机全面升级的情况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枭龙战斗机会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青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