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海军大举出动,再次威胁巴基斯坦命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鹰眼防务解读1

不算地面冲突,仅以空战论,虽然一架米格-21Bison战斗机被击落,但印度方面损失实际上要比巴基斯坦更小,违规使用美制F-16战斗机,美国方面很可能会停止为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机队提供零备件和技术支持,甚至禁止巴方采购更多美制高技术武器。不过,印度方面的初衷并没有达到,即要求巴基斯坦消灭藏匿在其境内的印度分裂组织,尤其是直接引发此次冲突的穆罕默德军。

据印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除了向克什米尔地区调派更多战机和地面部队后,印度方面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包括60艘印度海军舰艇、12艘海岸警备队舰艇和60架各型飞机日前同时出动,向巴基斯坦沿海集结,出动的印度海军舰艇中包括其主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俄制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印度国产的战略核潜艇也出港,携带潜射核导弹执行战略威慑任务。

巴基斯坦方面除了军事应对之外,还向联合国求助,希望国际社会调停。尽管巴基斯坦同样是有核国家,但印巴双方爆发核大战的可能性并不大,1945年后,还从未有任何国家使用过核武器。巴基斯坦国力、军力本身就与印度差距悬殊,加之近来巴基斯坦经济疲软,外汇储备短缺,如果不是沙特等国紧急援助,连基本的进口都无法满足,现在的巴基斯坦正处于虚弱阶段。

印度海军靠近巴基斯坦沿海,很明显是试图用第三次印巴战争时候的战术,封锁巴基斯坦海岸线,尤其是卡拉奇港等地,除了攻击巴基斯坦近海目标外,最主要的,就是阻止巴基斯坦进口,这不仅对巴基斯坦军火输入,对巴基斯坦经济也构成致命威胁,印度可谓是找到了巴基斯坦的软肋!

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虽然比不上美军,但其战斗力同样不容小觑,控制范围极大,除了其搭载的先进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还有更多的护航舰艇,尤其是性能出色的俄制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一旦事态恶化,巴基斯坦海军要想打破封锁,恐怕会更加困难,现在的印巴军力对比,要比第三次印巴战争时候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