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5公开伙伴加油训练 奶一口就被掏空到底有啥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翼苍穹

3与19日晚,央视《军事报道》栏目报道了歼15舰载机进行伙伴加油训练的情况,这是相关画面首次公开,意味着我舰载航空兵的训练又向实战化迈进了一大步。

歼15伙伴加油

所谓伙伴加油,是相对于专用的加油机来说的。一般来说,空中加油需要使用运输机、轰炸机或者客机改装的专用加油机,对受油机进行油料补给。可在航母上肯定是无法起降这类大型专用加油机的,因此工程师们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给普通的舰载机挂一个加油吊舱,让它担负起给其他舰载机空中加油的任务,就像小伙伴互相帮助一样,所以叫伙伴加油。

小伙伴们互帮互助

类似歼15这样的舰载机,是任何一架飞机都可以充当加油机,也可以充当受油机的,区别仅仅在于谁挂起了加油吊舱。不过,由于舰载机体型小,载油量不多,随便奶一口就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因此伙伴加油只能用于非常危急,不加油就会摔飞机的情况。比如舰载机与敌人战斗太久,没有足够油料返航母舰,这时候需要小伙伴带着加油吊舱上来奶一口。有时候,由于气象原因,导致着舰反复失败,也需要伙伴加油机来奶一口,歇口气之后继续NG。

这么小的加油机,随便奶一口就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过,伙伴加油最重要最危急的使用情况,是给受伤的舰载机补充油料。在战斗中,总有飞机免不了受伤,而一旦机身上有创口,就可能会急剧失去油料,这时候就需要伙伴加油机,甚至是多架伙伴加油机不断扶持,一路奶,才可能维持受伤的舰载机返回母舰或者陆上基地,美军F/A-18“大黄蜂”舰载机就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救人于水火,就是这个道理

伙伴加油机虽然体型小,但是一旦起飞,总是想为小伙伴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油料补给,所以F/A-18“大黄蜂”担负伙伴加油机任务时,一般啥武器都不挂,翼下全用来挂4个副油箱了。而与F/A-18“大黄蜂”不同的是,在这次央视公开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歼15伙伴加油机除了机腹中线下的加油吊舱之外,机翼下并无副油箱,这是为什么呢?

超级 大黄蜂伙伴加油时挂了4个副油箱

大家都知道,歼15的设计源于苏27,而苏27有个特点,那就是机内油箱非常大,据说全部加满,仅油料的重量就相当于一架F16,这样导致它根本就不需要外挂副油箱。另一方面,机内油箱全部加满只有,飞机就快要达到最大起飞重量了,此时对副油箱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歼15:副油箱是什么东东?

苏33:我也从未见过副油箱,能吃吗?

实际上,早在原型机阶段,歼15就已经进行了伙伴加油测试,而这一次,仅仅只是公开日常训练的画面,说明歼15的伙伴加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过,面对进步我们不能骄傲,因为美军舰载机不但早已掌握了这项技术,而且还正在发展专用于空中加油的舰载无人机,这是一项更新的技术,需要我们继续追踪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