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大国遭B52三面包围 派最快轰炸机突破拦截!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百战刀军情视点

当地时间3月18日晚,美国空军罕见地同时出动6架B-52H战略轰炸机,从东西两侧、三个方向直扑俄罗斯领空,开展所谓“全向威慑”行动。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9日报道,6架B-52H轰炸机以2架为一组,先后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和英国法尔福德空军基地起飞,然后分别逼近俄罗斯远东地区、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领空。这一“三面包围”的威慑性飞行被认为是冷战结束后美国空军对俄罗斯的“最强势出击”。对此,俄军方迅速而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反击,派出多架飞行速度全球最快的图-22M3轰炸机从唯一未被“包围”的方向突破拦截,直逼美国最重视的盟友地区的腹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称,根据俄国防部的命令,多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图-22M3远程轰炸机被部署到克里米亚半岛上的格瓦尔季西克空军基地。俄军方还发布了至少2架图-22M3轰炸机在多架苏-35战机的护航下,于黑海上空进行战斗巡航的视频。面对美国战略轰炸机的“三路合围”,俄罗斯仅派出图-22M3而不是图-160战略轰炸机搞“一路出击”,并不是示弱,反而是摸准了美国在本土以外的最大弱点。

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军2架B-52H轰炸机从关岛升空后一路向东北方向飞行,主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外海和阿留申群岛附近进行了巡航,2架KC-135R空中加油机在太平洋上空对B-52H进行了加油。另外4架B-52H均从英国基地起飞,然后分两路行动,一路逼近俄罗斯西北部巴伦支海空域,一路深入波罗的海,对俄经济中心圣彼得堡市进行威慑。

数据显示,总共6架B-52H轰炸机最多可携带48枚AGM-86B空射巡航导弹。导弹配备核弹头,最大射程约2400公里。以B-52H此次的飞行路径来看,美国空军似乎在演练对俄罗斯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或是战略位置重要地区同时进行空中核打击。虽然单看6架的数量并不算多,但美国为此同时动用太平洋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行动协调范围横跨两大洲、三大海域,全球头号军事强国实力尽显。

俄罗斯整体军事实力和战略轰炸能力比美国要弱不少,因此充分利用“地利”条件来放大本方的反击效果。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部署在克里米亚的图-22M3轰炸机可以利用其携带的导弹摧毁“欧洲任何目标”。他强调,图-22M3轰炸机正在接受深度的现代化升级。但在此之前,该轰炸机已经获得最大射程近2000公里、飞行速度约10倍音速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米格-31BM战机已携带“匕首”导弹在黑海和里海上空战斗飞行了380多次。

俄军方称,一架图-22M3轰炸机可携带4枚“匕首”导弹,对航母、巡洋舰、驱逐舰等水上目标,以及地面高价值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因此,沙马诺夫所说的摧毁欧洲“任何目标”,被认为重点指的是像美国欧洲司令部这样的美国和北约战略性节点目标。其次,美国准备在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部署的弹道导弹拦截系统也被纳入图-22M3的打击范围。有分析还指出,俄空天军战略部队派出的远程轰炸机突破了北约在东欧和黑海方向抵近部署的快速反应机队防线,同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表示,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部署的军事力量正在得到全方位强化,不会给俄罗斯“潜在的敌人”留下任何机会。从克里米亚半岛起飞的轰炸机对乌克兰、罗马尼亚等东欧、东南欧国家拥有“地利优势”,因此无需在那里部署作战半径达到洲际级别的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只需部署图-22M3远程轰炸机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