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海军指挥官叫嚣:继续在南海搞“自由航行”行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时报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一名高级指挥官周一说,美国海军不会改变其在中国南海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

去年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170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第7舰队司令菲利普·索耶( Phillip Sawyer)表示,美国抗议中国舰船的“不专业行为”。当被问及此次事件是否会改变美国海军的行动时,索耶说道:“不,这不会改变我们的自由航行行动。自那次近距离接触以来,美国海军舰艇已经进行了几次这样的航行。不过这令人很担忧,因为中国船只靠太近了。美国官员表示对他们认为不专业的行为表示不满。”

索耶还说,“美国海军将继续在中国南海和其他海域自由航行和巡逻。美国海军与美国盟友的联合或多边演习在该地区或其他地方至关重要。我鼓励双边和多边演习,越多越好。”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就9月30日美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谈话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城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但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违法挑衅之实,威胁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