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已有800多架三代机和歼20 为何二代歼7还在用呢?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图书馆

在2019年迎新之际,中国空军现役的歼-7及其飞行员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照片、视频,在网上引发军迷们的热议。其中热议最多的,就是中国空军已经拥有众多先进战斗机了,比如歼-20隐身战斗机、歼-10C和歼-16等,那么为何我军现在仍有歼-7这些二代战斗机在服役呢?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空军仍有大量歼7、歼8等二代战斗机在服役,数量达到了700多架。

这些歼-7、歼-8系列战斗机早已无法适应现代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更无法满足空军的需要,我国空军如今还坚持使用它们,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即便是拥有数量如此庞大(约800多架)的第三代战斗机,那也不够用。

二、大批量替换需要时间。

三、这些歼-7、歼-8还能对付着用,虽上不了战场,但却可让飞行员“有机可飞”。

我国幅员辽阔,再加上周边的紧张形势,为维护我国的领空以及领海的安全,就算是有800多架三代战斗机,还是有些捉襟见肘的。我国空军不过是刚起步而已,要走的路还很长——不仅要追求战机的“质”,还必须得保持住“量”,这是长久之计。

歼-7等二代机与三代机的差距有多大?

根据飞行员的介绍:歼-7在空战中,中距就得规避导弹、雷达了,近距力争“以多打少”、“争取能击落对方”。怎么看都有种“壮士赴死”之意……因此,歼-7、歼-8退役已是必然,但全部替换还需要一段时间。

我国对于三代、四代战机的缺口很大,再加上三代及其改进型、四代机的产能有限,毕竟歼-20目前只是小批量产,是因其配套的涡扇-15发动机未到位,这也是重启歼-11B生产线的原因之一。总不能让这些飞行员们“无机可飞”吧?

目前服役的“七爷”、“八爷”都还未到服役期限,尽管已是未老先哀,但其却能保证我们的飞行员能够维持在“飞行状态”,当然也可以担负一些并不紧要的空中巡逻等任务。

不过,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替代它们的战机产能有限,只能是尽那些要紧的(比如已到服役年限的战机)先换装,尚未轮到它们。

归根结底一句话:换装得排队!目前服役的歼7都是改进型的歼7E/G,虽然在个别方面接近三代机的水平,但总体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尽管我们当年就是仗着那些老旧的二代机来守护我们的天空,但这可不等于其能够挑战三代机,这可是两码事!

如果按使用寿命来说,歼7E/G还有约10年的服役时间。歼7、歼8服役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其能使飞行员维持在“飞行状态”,或者说是使飞行员能够保持住他们的飞行技术。

真希望“七爷”、“八爷”能够早日退役,那也意味着我国已成为真正的空军强国——目前,我们是“量”达到了,但整体上的“质”还差些。我国空军正处于更新换代时期,三代机的总数虽然不少,但其大多数都是早期型号,就目前看已经是属于落后装备。

千万不要以为千架三代机就能“包打天下”,再过几年F35就会在我周边“满天飞”了,继续努力才是我们该做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