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要强势崛起?该非洲国家同时装备美俄法三款先进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埃及成为又一个同时装备美俄法三款先进战斗机的国家,这对于埃及空军来说是好是坏?

3月18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开罗和莫斯科已经达成协议,向埃及出售“超过20架”苏-35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这笔交易尚未得到官方消息的证实。据报道,2018年底,两国签署了一份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但直到本周才公开。预计,苏霍伊公司将于2020~2021年开始交付,埃及空军将成为苏-35战斗机的第四家用户。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订购了总共98架苏-35S战斗机,其中最后一批将于今年底交付。该机在2014年进入俄罗斯空天军服役,并在叙利亚执行了战斗任务,打击“伊斯兰国”和反政府叛乱分子,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俄罗斯空天军对该机配备的N-035雷达赞赏有加,其最大探测距离为400千米,能够引导先进的RVV-SD和R-37等中、远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2015年11月,中国订购了24架飞机,成为苏-35战斗机的第二个用户,接着在2016~2018年陆续接收了这些战斗机,目前已经形成作战能力。

2018年,印度尼西亚完成了一项期待已久的合同,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合同,采购11架苏-35战斗机。但是,这项交易遭到了特朗普政府的强烈反对,开始向雅加达施加压力,如果它继续向俄罗斯支付先进武器的费用,将会受到相关制裁。

目前,印度尼西亚的订单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雅加达官员承认,在向苏霍伊公司付款方面存在困难,但他们坚称,无论华盛顿采取何种行动,他们都会继续推进这项交易。乐观地估计,俄罗斯可能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开始向印度尼西亚交付苏-35战斗机。

此次,埃及购买苏-35战斗机必然令美国不悦,是否因此而受到制裁仍有待观察。迄今为止,开罗成为俄罗斯武器的主要客户还没有受到过美国的制裁。在2014年,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赢得总统选举后,开始快速推进本国的武器采购计划,特别是加强了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并与俄罗斯武器制造商签订了一系列大型武器采购合同。

第一项军购包括S-300VM4防空系统和Buk-M2E防空导弹,价值35亿美元,在2015~2017年交付。后来,开罗以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了46架米格-29M/M2战斗机。同时,埃及还花费10亿美元的引进46架卡-52武装直升机。

2015年10月,埃及海军决定引进法国为俄罗斯制造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着手为保护苏伊士运河打造全新的海上利器,断提升自身的海上实力,同时也开始着手引进一种舰载武装直升机。2017年,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成为埃及海军舰载直升机招标的获胜者,将提供32架卡-52K“角鲨”(Katran)直升机。

与此同时,埃及当地媒体开始报道有关引进苏-35战斗机的谈判,对采购数量和交付条款作出不同的判断。由于开罗自身的财政资源有限,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海湾国家希望阿拉伯世界的最大国家与其保持联盟,愿意为埃及武装部队提供财政支持,购买昂贵的军事设备。因此,苏-35交易是否会变为现实可能取决于开罗是否赢得了利雅得的支持。

与此同时,埃及空军正在寻求用现代化战斗机取代苏联时代的现役飞机,如米格-21和中国的歼-7战斗机。四年前,埃及空军从达索公司订购了24架“阵风”战斗机,成为“阵风”第一家出口用户,接着又从米格飞机公司采购了米格-29M战斗机,目前都在交付中。

此前,埃及空军在1982~2013年期间陆续接收了240架洛马公司生产的F-16系列战斗机。现在,随着苏-35战斗机的订单基本敲定,埃及空军将陆续装备和使用三种第四代战斗机,必然会有效提升自身的空中优势。

由此看出,埃及正在通过与多国合作,加大军机采购力度,逐渐摆脱美国的影响力。毫无疑问,随着苏-35战斗机的引进装备和形成作战能力,埃及空军将在中东地区强势崛起,发展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空中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