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被波音抢了生意!全球第一军火商:遇到20年来最大威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众所周知,洛马与波音是美国国内最大的两个军用飞机提供者,同时两家之间也互相是最大的竞争者。与波音公司在军用与民用领域均有建树相比,洛马仅仅擅长军用飞机,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军火巨头。比如说在美国空军采购量减少的情况下,波音依旧可以通过在国际民用市场的销售来赚钱,实际上这可能才是波音最主要的赚钱途径。所以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来说,能否竞争到来自美国军方的订单生死攸关。因此对于对手波音公司的战机,洛马一般是能喷则喷,尽量抹黑。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战机生产线)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认为美国空军决定采购波音F-15X战机是其在过去19年间遇到的最大挑战。在过去的将近二十年时间中,美国空军几乎很少再采购F-15系列战机,而这次又有重新采购的想法,很难不让洛马感觉到威胁。在过去的2018年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军售金额排在首位,最主要就是美国及其盟友购买了大量的F-35战机。如果在未来几年内该战机的订单量下降,给洛马公司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两国军火公司之间竞争,吃瓜群众当然还是以看乐子为主。甚至有美国媒体发表了诸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向波音公司F-15X战机开战》的文章,可以看出目前两个公司间的火药味很足。

(F-15X战机)

作为未来空战的绝对主力,美国空军可能更加希望用中型五代机F-35战机逐渐替换掉现在空军中的大部分老旧机型,比如说原来的F-15战机。F-35战机很争气,在美国空军内部组织的多次“实战模拟对抗”中都击败对手,尽管这种模拟只是通过计算机实现的。可F-35战机并不是无可挑剔的,如其在日常维护和训练强度上就不如四代机F-15来的好,五代机身娇肉贵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波音的F-15X战机能在当下五代机风行的情况依旧具有获得美国空军订单可能,主要是因为F-15X战机可以比F-35更好执行一些任务。说实话,除了两个国家之间空中的顶尖对决之外,一般战机所执行的对地打击基本上不需要五代机,四代机也可以。而且F-15系列能够携带更多的弹药,火力更猛一些。

洛马之所有这么大的反应,原因就是现在已经有五角大楼官员建议采购波音最新型的F-15X战机了。毫无疑问,这些建议者一定都与波音公司存在着商业联系。而且现在的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还是波音背景,这就更加让人担心了。虽然五角大楼高层目前并没有采购波音F-15X战机的计划,但谁也说不准未来会不会。从媒体报道来看,某些官员给五角大楼建议采购的F-15X战机数量不大,既然不大,在某种情况下也就具有采购的可能。

据专家估计,未来十年内美国空军至少还需要贡献百亿美金的订单。上百亿美金对于波音和洛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块很大的蛋糕,那么也就有去争抢的必要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波音与洛马之间的互相竞争,甚至撕咬将会常见报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