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出动数十架军机对海上目标开火 美媒这次说的很在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日前,伊朗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其间伊朗出动了数十架军用武装无人机,并向海上的假想敌目标实施猛烈开火。据悉,这是伊朗首次在军事演习中大规模出动武装无人机,这也凸显了无人机在伊朗军队中作用的不断提升。这些无人机不但可以充当伊朗军队的“眼睛”发挥情报收集功能,还能作为一把悬在敌人头顶上的“利剑”执行攻击任务,从而大幅提升了伊朗部队的应对局部军事冲突的能力。

伊朗无人机当前可担负战略、战役和战术侦察、电子对抗、信息传输以及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特别是在情报、监视与侦察方面伊朗军队的无人机表现相当突出。此前,美国曾派出航母战斗群到波斯湾海域执行战略威慑任务,伊朗则派出一架无人机前往美军航母战斗群附近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在此期间,进行的演练的美军舰载机正准备在航母上实施降落,这时一架无伊朗的人机迅速从后方迫近,这让美军飞行员倍感紧张,只能开足马力迅速与这架无人机拉开距离,以防止发生碰撞。尽管这次近距离有惊无险,但仍让美军印象深刻,毕竟一旦相撞极有可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不过,美国仍不断派出舰队进入波斯湾,这也引发了美伊之间的持续交锋。

众所周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尽管美伊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伊核协议”签署后,美伊剑拔弩张的关系得到了极大缓和。可以说,伊核协议对改善美伊关系,缓和中东局势紧张发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伊关系并没有沿着“修好”的方向发展,特朗普声称伊核协议存在“多项缺陷”。例如,伊核协议并没有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势力扩张。因此,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无理行为,伊朗抨击特朗普政府的言而无信,同时针对来自美国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朗还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对于美国派出水面舰队进入波斯湾海域等军事上的步步紧逼,伊朗也没有息事宁人,而是以试射导弹和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作为回应。

毋庸置疑,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确实对伊朗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但是关于伊核协议的非曲直还是有必要说清楚。伊核协议曾被国际社会视为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这也是伊核问题六国和欧盟共同努力的结果。该协议是经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通过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则进行长期严格跟踪核查,定期对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进行确认。然而,特朗普政府却不顾自身形象和国际信誉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企图通过政治孤立,外交施压、经济制裁和武力威胁等手段制造战争氛围,从而逼迫伊朗并胁迫国际社会增加新的条款和内容,永久限制伊朗正常的核工业发展,并促使伊朗完全放弃弹道导弹计划,这种行为归根结底还是霸权主义思维在作祟。

对于伊朗来说,美国多年的经济制裁严重迟滞了伊朗的发展步伐,其在中东的军事存在更是伊朗谋求大国地位和影响力的最大绊脚石。而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伊朗作为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不仅扼守霍尔木兹海峡,掌控着世界重要的石油输出通道,而且其立场也影响着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朗出兵叙利亚与俄罗斯及叙利亚进行军事合作,这直接触动了美国敏感神经,必欲将其除之而后快。伊朗再次在波斯湾举行军演对海上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已经表明了对美国的强硬态度。而美国媒体这次终于说了一句很在理的话——美国政府不断将来之不易的国家税收更多地用于打压他国和无休止的战争,并使国家债台高垒。因此,最终拖垮美国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美国政府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