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昂山素季当面怒怼彭斯:我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国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今日防务观察

“对不起,我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国家!”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新加坡会晤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并就罗兴亚危机向其施压,但却遭到“反呛”。

报道称,彭斯当天与昂山素季会晤时说:“缅甸军方以及民间治安团体的暴力与迫害行为,导致70万罗兴亚人被迫进入孟加拉国,这是不可原谅的。”彭斯称,缅甸方面应对此类暴行进行追责,美方迫切希望能听到这项工作的进展。但昂山素季回应说:“某种程度上,我们远比其他国家更了解本国国内的状况,我相信您对美国的了解也是如此。”对于缅甸国内局势,“我们看得比你们更清楚”。

《缅甸国境报》称,自去年8月起,缅甸超过72万名罗兴亚人逃离若开邦,在毗邻的孟加拉国难民营中生活。此前,缅孟两国达成“自愿遣返协议”,并准备于15日付诸实施。孟加拉国武装部队已开始在难民营区域集结,对拒不配合者实施武力管制。为避免遣返,不少难民开始同军方“打游击”。为避免进一步产生人权问题,联合国呼吁孟加拉国叫停有关举措。

昂山素季曾是西方极力宣扬的“民主斗士”“人权卫士”,近来却因若开邦危机而被不少国际组织“针对”。11月12日,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撤回了2009年向她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良心大使奖”,并表达了对她的“失望”。但缅甸民众纷纷奚落该组织称,“我们并不需要这个奖”。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毗邻孟加拉湾,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古称阿拉干。若开邦主要生活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大族群长期不和。

罗兴亚人认为他们一直生活在若开邦,应该享有合法公民待遇。而缅甸主流民意均不认同他们为国民,甚至拒绝使用“罗兴亚人”这个词汇,而称呼他们“宾格利人”,意思是指孟加拉人。

若开邦两大族群的矛盾是英国殖民时期埋下的苦果。若开邦地区原有的阿拉干王国18世纪末被缅甸贡榜王朝吞并,但在19世纪,英国殖民者经过数次侵略战争,最终征服缅甸,使其沦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

英国人从当时属于印度的孟加拉地区迁来当地居民开发阿拉干,在二战期间利用这些孟加拉人与缅甸的若开族、缅族对抗。缅甸1948年1月取得独立后,阿拉干地区成为缅甸的若开邦,而包括若开族在内的许多缅甸人都认为罗兴亚人是当初外来者的后裔,难以接受他们作为本国国民。

罗兴亚人抗议缅甸政府的示威活动

近年来,若开邦两大族群的矛盾激化,主要是由于2012年5月至6月间的一场流血冲突。事件由一名若开族女性遭三名罗兴亚穆斯林奸杀,随着网络扩散,矛盾激化扩大,形成两大族群流血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同年6月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夜间实行宵禁。

紧急状态实施近4年后,缅甸上届政府在任期结束前一天,于2016年3月29日宣布解除紧急状态。而才过了半年,若开邦孟都地区3所边防警察局遭到罗兴亚恐怖武装袭击,9名警察死亡。

2017年8月25日,罗兴亚人恐怖武装再次袭击缅甸若开邦24座军警检查站,打死12名缅军士兵。缅军组织反击消灭了59名袭击者,之后的安全部队清剿、武装人员攻击造成大量百姓的流离失所。

罗兴亚人从缅甸越界进入孟加拉

在缅甸政府竭力应对局势恶化的同时,西方阵营发出的指责一波接一波,比如侵犯人权、“种族清洗”等等,言辞激烈。

2009年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战略,湄公河下游几个东南亚国家,成了重点争取对象,美国妄图将它们捏合起来制约中国。在缅甸,美国则是一心扶持昂山素姬,企图以颜色革命方式拿下整个缅甸。然而,昂山素姬掌权后,美国发现情况不对。毕竟,她是个政治人物,摆在第一位仍然是缅甸利益,更何况还有军方牵制力量。

而要让缅甸就范,罗兴亚人自然成了美国现成的抓手。美国通过联合国和西方人权组织以人道主义为由关心罗兴亚人,在舆论上渲染罗兴亚人的悲惨境地,引起全世界同情。同时暗中资助穆斯林极端组织,纵容罗兴亚人叛乱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引缅甸军方镇压。随后,美国不顾昂山素姬反对,将冲突国际化,寻找西方介入理由。最终目的就是将冲突演变成内战,西方军队顺势介入或经济制裁缅甸,当僵局形成后,将若开邦独立出来分裂缅甸,从而达到操纵缅甸,使美国势力渗透进入湄公河流域的目的。事关中国利益的中缅油气管道及中缅铁路都通过若开邦,中国争取建设的实兑港及皎漂港也在其境内,美国对罗兴亚穆斯林的“热心”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了。

当美国牢牢占据“人权”高度,控制全球话语权的时候,只要罗兴亚恐怖组织加把劲做好配合,缅甸问题国际化是早晚的事。发生在叙利亚的万人坑,化学武器,儿童惨状照片,也极有可能会在缅甸出现,这一切全都是我们熟悉的套路和配方。说白了美国在缅甸若开邦问题上的做法就是科索沃的套路,至于完成这个路线图,缅甸得死多少人,美国根本不会在乎。

如何挫败美国人的阴谋,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