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远望4号最后使命:成为东风2X反舰弹道导弹的靶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远洋航天测量船队叫“远望系列”,要完成环球航天测控任务,大国的本土加上一些海外陆地固定基站,另外再有3艘远洋测量船分布到全球大洋各海区就已经足够。考虑到留有备份,那么4艘现役测量船组成的船队属于标配。中方到目前为止,一共生产过7艘“远望”系列,而前4艘是老船。

截止目前,远望1号现在在江南造船厂的老厂区,也就是世博园中特意保留的船坞里。远望2号现在在江阴远望基地做训练船,远望3号已经在江南厂翻新过,现在仍在正常使用中。唯独远望4号不见了,他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远望4号一生中有3个船名,他一开始并不叫远望4号。他的第一个名字是向阳红10号,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1979年11月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该船长156.2米,船宽20.6米,最大高度39米,满载排水量12700吨,吃水7.5米。船舶巡航速度18节,最大航速20节,海上自持力100天,续航力18000海里。体量大小比一艘伯克2A驱逐舰稍大。

远望4号刚建成,就担负了580任务中的指挥船。580任务结束后,除了去过一次南极,就没有更多的任务。1998年改成了远洋航天测量船。这才被改名为远望4号。此后,远望4号多次出全球远海,完成测控任务。但由于他是半路出家,不是从一开始生产就是专业的测控船,因此远望4号在全远望系列中,实际测控能力是最弱的一艘,基本是做为其他远望系列的补盲船,只测不控。任务重要性不如其他专职远望号。

2007年8月5日凌晨5点,远望4号在江阴基地靠泊时,被“港海666”号万吨级运煤货轮碰撞!碰撞点在远望4号船艏油舱部位并引发大火,大火在4小时后扑灭,但船上仪器已严重受损,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最终调查结论是,运煤船是在凌晨突然遇到横穿航道的一艘小船,紧急避让时,舵机在江水的冲击下失灵,导致港海666运煤船几乎迎头撞上在岸边停泊的远望4号,并与远望1号轻微碰擦,并非有意而为。但是这次事故对远望4号精密设备损坏很大,而且服役即将到30年,本来就准备让其退役,用同年9月交付的远望5号新测量船代替。

这次不幸的撞击事故,让远望4号获得了他生命中最后一项重大而又光荣的任务,就是作为某型号远程反舰导弹第一次打实靶的试验靶舰,这是全球军事史上空前的一次任务,远望4号为此专门又改了一次名字,被叫做“实验1号”!

由于实验1号的船体大小和吨位只有真正大型航母的八分之一,为了试验出逼真的效果,试验前专门在甲板和舰桥前后焊接了多组角反射器,来模拟真实航母的雷达信号特征。

大约在20XX年的某天,在某试验海区航行的实验一号,被2500公里之外发射,从太空天顶破空而来的弹道导弹的弹头精确命中!弹头末速度高达12马赫以上,尽管没有装炸药,但仍然从上到下直接贯穿了实验一号的舰体后钻入海底,在实验一号上留下了一个直径巨大的深洞,海水立即涌入。虽然试验前就对各隔舱做了封闭处理,但是这次打击的威力太大,实验一号眼看就要沉没,好在在沉没前,被紧急拖到一处近海浅滩上。

这次试验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大国,才真正知道中方的远程反舰弹道导弹不再是理论,而是实打实的战略杀手锏!但是各国至今也搞不明白,反舰弹头从再入大气层到击中目标,只有短短的120秒,是如何突破必然的黑障而精确命中海上运动中的舰船?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一年以后,实验一号被拆船厂买走,拆解成废钢铁,完成了他光辉的一生。

再次向这艘老舰致敬!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