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太高贵?澳大利亚总理跪了,但安倍悄悄换了这个动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牛弹琴

不得不说,与日本人比起来,澳大利亚人还是缺了点小心思。

尤其是与老牌政客安倍相比,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还是嫩了许多。

尤其是一张照片显示,莫里森跪着,安倍尽管很不舒适,但还是坚持蹲着。要知道,在日常起居中,日本是最擅长于跪的,但安倍却努力坚持着不跪。

事情发生在11月16日,安倍访问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

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达尔文。1941年12月,日本发动了对珍珠港的空袭,两个月后,日本即对达尔文发动了空袭,在头两次空袭中,约有250名澳大利亚人被打死。

因此,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关系中,达尔文是一个特殊的城市。

既然第一次来,安倍理应去祭奠这些战争的受害者。

在纪念馆的讲话,安倍说得也很好:“达尔文曾经是日本军队对澳大利亚进行首次空袭的地方,造成了巨大牺牲,在战争纪念馆,我向所有外国遇难士兵表示哀悼,并重申我对和平的誓言。”

但向遇害者的献花,还是让世界看到了态度的微妙差别。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亲自陪同献花,两人各自捧着一个黄色花环,摆放在纪念碑前。

在最后放地的时候,请大家注意,莫里森双膝跪地,将花环摆放好。这应该也不是一个寻常的动作,或许也正表现了莫里森对逝者的沉痛哀悼。

安倍则不然,尽管很吃力,但还是蹲着。他肯定看到了莫里森的跪姿,但他不为所动,还是以“安倍蹲”来掩饰。

蹲和跪,应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肯定很多人想到了1970年12月7日,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的惊人一跪。这一前所未有的真诚举动,表达了德国人对纳粹疯狂最深刻的歉意。

25年后的1995年,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在以色列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也是双膝下跪,代表德国向受害的犹太人道歉。

2010年4月,苏联屠杀波兰人的卡廷惨案70周年之际,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和到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来到屠杀现场凭吊。高傲的普京也特意单膝跪地,表达沉痛哀悼。

但这次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跪了,安倍却宁可蹲着,就是不跪。

可以想见,为什么日本首相不去南京,不去重庆。即使去了,他会去真诚祭奠吗?他会下跪道歉吗?

不可否认,安倍是一个日本不世出的领导人,其执政长度和执政手腕,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中日关系也在改善中,但在历史问题的认知上,日本与国际社会还有很大的差距。

一个总理跪下了,但一个德国却站起来了,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赢得了受害民族的谅解。

这个“安倍蹲”,看似反映了日本人的小聪明,但从历史长河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更是一个国家的污点。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