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300位专家砸125亿造出18500吨大家伙 美日德都想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之崛起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精进,我们不在局限于陆地资源,应工业发展的需要,早在许久之前,各国就已经开始探索海洋的奥秘,争取让海洋资源得以被充分的利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也不例外,多年以来在周边海域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矿、可燃冰矿,预估价值超过10亿。我们早前研制的相关设备终于要派上用场了,其中的一项设备更是一经面世就引爆了国际,为航母制造做出了卓越贡献,美日德更是做梦都想要。

它就是基建界的“大家伙”,重达18500吨的四辊可逆式双机架宽厚板轧机。众所周知,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被誉为工业的脊梁。轧钢机是钢铁工业核心装备之一。无论是尖端武器航空母舰,还是基础设施核电站、巨型桥梁等,又或是汽车、洗衣机等日常消费品;都离不开大型轧钢机生产的优质钢材。

其中,又以国之重器航母甲板的钢材制造标准规格最高。因长时间接触海水和海风,甲板上的钢材能抵抗海水腐蚀是基础。除此之外,不仅要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还应该具有高耐温和耐冲击的能力。最特殊的是要具备防磁能力,地球上磁场无处不在,但磁力对军舰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时候四辊可逆式双机架宽厚板轧机所生产的特种钢就派上了用场。

这款万吨级重型航母设备,是由中国300位专家砸125亿造出来的。体系复杂、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极大,能轧制出5500毫米规格的厚板。许多部件的重量尺寸都达到了机械加工及运输的极限,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誉为世界“轧机之王”。一经面世短短三天,就引爆了国际热潮,美日德做梦都想要。其中美国又最为特别,一边忌惮不已,一边又想从中国进购这款设备。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