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军警逮捕击落俄军机叙军人 不是首次被盟友背后捅刀子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工圈

当地时间9月17日夜间,俄罗斯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在距离叙利亚海岸约35公里处的地中海上空失联,经过俄罗斯国防部初步调查后确认,失联的军机被叙利亚防空部队的S-200防空导弹意外击落,机上15名俄罗斯军人全部遇难。

俄罗斯国防部称,叙利亚防空火力原本打算打击的目标是袭击拉塔基亚的以色列F-16战斗机,但由于以色列战机利用俄罗斯军机作掩护,将俄罗斯军机暴露在叙利亚防空火力之下,导致雷达反射面积远大于以色列F-16战机的伊尔-20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发射的S-200导弹击落。

这对于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来说,似乎是奇耻大辱。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指出:“毫无疑问,我们应该严肃查清此事”。但是,无论俄罗斯如何愤怒,如何指责以色列,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伊尔-20是被叙利亚击落的。

据俄罗斯在线新闻网站NEWSru报道,俄罗斯军警已经逮捕了击落俄军伊尔-20电子侦察机的叙利亚军人,并已经将他们关进监狱等待接受进一步的调查。据报道,被逮捕的军人隶属于叙利亚政府军防空部队,驻扎在拉塔基亚市,他们被俄罗斯军警逮捕后直接被带往设立在赫梅米姆的监狱关押,等待接受调查,以查明造成俄罗斯军机被击落事故的原因。

这可不是这个被称为战斗民族的国家第一次被自己这个叙利亚盟友或者说准盟友,从背后“捅刀子”啦。只不过上一次发生这种状况,还是在1989年,叙利亚还是老阿萨德执政时期,战斗民族还是苏联时代。

当时,苏联与叙利亚已经建立战略盟友关系,或者说对叙利亚的全方位扶持已经30多年了。为了扶持自己在中东地区的盟友,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尤其是从老阿萨德1970年上台到1984年这20多年间,苏联每年的援助在20亿美元左右。苏联的援助不仅换来一个中东地区的强国,更让自己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地中海港口——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并在哪里建立了军事基地。

不过,双方的亲密关系随着戈尔巴乔夫的上台,发生了转变。戈尔巴乔夫执政后,开始改变苏联当年为了进行全球争霸而不遗余力的对外援助政策。于是,从1985年开始,苏联对于叙利亚的援助逐渐减少。虽然,双方还能在表面上维系着“亲密”的外交礼仪,但是私下里叙利亚与苏联的关系已经日趋冷淡。恰在此时,发生了一件叙利亚直升机误击苏联货轮的事情。

1989年的一天,两架叙利亚政府军的直升机在起飞之后突然扑向了拉塔基亚港。此时,拉塔基亚港口外,正好有两艘苏联的通勤船。不知是飞行员鬼迷心窍,还是另有原因,两架直升机突然用火箭弹对两艘苏联通勤船发起了攻击,一时间苏联通勤船被爆炸声和火光所笼罩。在打完火箭弹之后,叙利亚的直升机并没有离去,而是使用反坦克导弹再度进行了攻击。或许是事发突然,苏联驻军根本没有来得及阻止叙利亚直升机的“屠杀”行为,而毫无还手之力的苏联通勤船,在承受了船体受损的痛苦之外,还付出了众多人员的损失。

但是,此事发生之后,叙利亚既没有道歉,苏联人也没有进行报复。最后,就那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不了了之。要知道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误击,更像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攻击。不仅攻击发生的时间是在白天,而且苏联通勤船上悬挂这明显的识别标志——苏联国旗。其实不难理解苏联为何忍气吞声,因为他们不想失去来之不易的地中海的出海口。

到了今天,战斗民族的飞机再次被叙利亚打了下来,估计同样只能“哑巴吃黄连”,不能对叙利亚进行报复。战斗民族也有无奈的时候,只因为叙利亚对俄罗斯来说价值太大,大到不容出乱子。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